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铭记历史 奋勇前进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0-09-03 08:42:42

铭记历史 奋勇前进 - 河北日报-01版:头版-2020年09月03日

今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这一天,是值得中华民族永远铭记的日子。

万众一心、同仇敌忾,慷慨悲歌、共赴国难。从1931年到1945年,面对日本军国主义的疯狂侵略,中华儿女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视死如归、浴血奋战,最终彻底打败了日本侵略者。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这一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这一伟大胜利,永远铭刻在中华民族的史册、人类和平的史册上。

一个国家所历经的荣辱,在她的每一寸土地上,都能找到斑驳的印痕;一个民族所承载的悲欢,在她的每一个儿女身上,都会留下刻骨铭心的记忆。作为敌后抗战的主战场,燕赵大地上有无数英雄儿女以大无畏的气概同侵略者展开了殊死搏斗,用生命和鲜血书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光辉篇章,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从狼牙山五壮士到子弟兵母亲戎冠秀,从平山团到马本斋回民支队,从地道战、地雷战到破袭战、麻雀战,从黄土岭歼灭战到香城固伏击战……一个又一个英雄团队和英雄人物彪炳史册,一曲又一曲英雄壮歌荡气回肠,燕赵儿女在抗战中的英雄壮举和不朽功勋,念之令人动容,思之令人感奋。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河北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深刻诠释了伟大抗战精神。这种伟大精神,在燕赵大地锤炼升华,已经深深融入河北人民的血脉,成为激励我们战胜困难、奋发进取,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宝贵精神财富。

今天,中国已经由积贫积弱迈向繁荣昌盛,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前进的道路上面临许多风险和挑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抓好“三件大事”,坚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坚战”,奋力夺取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确保“三个圆满收官”,不断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这是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最好的纪念,是对伟大抗战精神最好的弘扬。

回顾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开创未来;铭记历史,是为了更加坚定地砥砺前行。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让我们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凝心聚力、奋勇向前,不断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夺取更大的胜利、赢得更多的光荣,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