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涉县:片区协作联动监督机制见成效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8-30 08:19:58

“卫生院多收的48元退给您了吧?”近日,曾在涉县偏城乡卫生院住院的患者李某接到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的电话回访。

原来,今年6月,涉县纪委监委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一乡镇卫生院有超标准收取床位费问题,该片区负责人将此问题线索在片区协作组长会上进行共享,其他3个片区负责人快速联动,在各自负责的片区内开展针对性监督检查,发现全县17家乡镇卫生院有6家存在违规收取取暖费、床位费及分解重复收费问题。

由于超标准收费问题涉及面广,涉及患者较多,县纪委监委责成联系医疗卫生系统的第二片区协作办理,利用7天时间将问题查实,对6名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所涉卫生院超标准收取1050位患者的取暖费2.24万元全部退还给了群众。

今年以来,涉县纪委监委建立片区协作联动监督机制,将全县18个乡镇(街道)划分为4个片区,每个片区由一名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任组长,统一调配所辖片区县、乡、村三级纪检监察监督力量。各片区之间建立协作联动监督机制,案件线索实现共享,由点到面辐射全县,使所发现的问题得到迅速查处。

各片区在核查时还发现医院存在套取医保资金、医疗器械无定期检验记录、药品库存数及进销数量不一致等问题,县纪委监委分别向医保局、市场监管局、卫健局3个单位发出监察建议,要求其在全县范围内结合各自职责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截至7月底,县医保局追回各医疗机构不合理费用1.8万余元,追回医保基金16余万元;县市场监管局对药品及医疗器械使用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对4家医院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县卫健局开展规范医疗行为百日攻坚行动,专项整治医疗乱收费和过度医疗行为。

“片区协作联动监督机制重在小口切入、深挖细查、以点带面,它不仅体现在片区之间的快速联动,更重要的是体现在片区与被监督部门之间、片区与行业主管部门之间的快速联动,这样能推动问题批量解决,形成左右互动、上下联动的‘一盘棋’监督格局。”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邯郸市纪委监委)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村霸”非法“担保”牟利 国土所长纵容默许 查清违建房背后的猫腻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瞄准群众烦心事 认真履责解难题 衡水: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邯郸:将克扣的惠农物资还给群众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秦皇岛: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沧州:问题清零,一个都不放过

点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