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扶贫路上不落一户一人

——保定市纪委监委驻村帮扶工作队精准扶贫纪实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8-10 08:49:38

8月的顺平县炎炎烈日,不论是田间地头,还是农家小院,到处都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帮助农户联系项目、走村入户摸底,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2016年以来,保定市纪委监委驻顺平县神南镇杨家台村、新华村、娘娘宫村帮扶工作队扎根一线,落实精准扶贫各项措施,以户为单位制定脱贫办法,真正实现扶贫路上不落一户一人。

三个贫困村地处顺平县神南镇,为深度贫困村,471户135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19户985人。村周边虽环绕着龙潭湖、白银坨、享水溪等旅游景点,但由于村内水电路灯网等基础设施不配套,游客进不了村、留不下来,村民缺乏收入来源。

“娘娘宫村加大公共设施、农家乐、民宿建设和街容街貌整治,以乡村旅游带动村民致富;新华村位于大景区关口,发展生态观光农业,以果木、采摘和农特产销售拉动村民提升收入;杨家台村位于交通要道,以发展旅游康养产业为核心……”驻村后,工作队对各村进行实地考察、入户走访调研并开会研究讨论,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定期到村上调研指导和走访慰问,与驻村帮扶工作队、村“两委”共同协商,帮助村子理清发展思路,通过确定项目带动、基础设施提升、产业发展的一系列长效举措,深入挖掘各村历史文化资源,扎实有效地推进脱贫工作。

“群众的每一份诉求都是一份信任。”市纪委监委驻村帮扶工作队一家一户走访,解决一个又一个问题。

在疫情防控期间,各地设卡封闭、附近集市关停,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四处协调,自费采购蔬菜2000多斤送给食品供应短缺的贫困户,并购买84消毒液及口罩等近万元物品缓解各村所需防疫物品短缺等棘手问题。

三个贫困村地处山区,用水极不方便,村民每天清早不到六点就要去打水,距离远的来回一趟要走二十多分钟。驻村帮扶工作队了解到情况后,多方协调申请、筹集资金,新打机井197眼,还为新华村安装自动补水系统,解决了困扰村民多年的冬季吃水难和水质差问题。

针对山区老百姓存在看病难和养老难的实际困难,驻村帮扶工作队通过与村干部充分讨论研究后,积极争取有关部门资金,建设了杨家台村卫生和养老中心,破解特困失能人员的兜底保障难题。

为发挥鸿雁效应,保定市纪委监委驻村帮扶工作队注重在3个村选拔致富带头人并组织相关培训、协调政策支持,发挥他们带动贫困户就业创业的带路人作用。新华村刘慧永,创办箱包加工厂带领村里人脱贫致富,解决30多个贫困户妇女的就业问题;杨家台村赵志敏和娘娘宫村赵彦惠,带头创办养猪合作社,养殖数量达300多头,每年有40多户贫困户参与分红……

在旅游扶贫政策的支持下,享水溪旅游项目正式在娘娘宫村落户,自2019年开始营业以来,日最高接待游客数量达上万人,解决就业70余人,带动了新华村、杨家台、娘娘宫村沿线的农家乐和农产品销售,拉动了农民收入;农家乐、餐饮、住宿、农产品销售、采摘让整个山沟变成了风景区,贫困村变成了旅游村,原先贫穷寂静的山村变得热闹红火起来……2018年9月,三个贫困村均实现整村脱贫,2020年6月,三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一双双赞许目光、一张张淳朴笑脸,都是纪检监察干部辛勤付出的回报,在精准扶贫的战场上,他们用实际行动赢得了民心。

“驻村帮扶是一份‘感情活’,虽然辛苦,但只要能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再苦再累也值得。”市纪委监委驻村帮扶工作队负责人说。(保定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