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卢龙:用活廉政档案 强化精准监督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7-23 08:37:43

卢龙县纪委监委对全县799名科级干部建立了廉政档案,并实现“一键查询”、统计分析等电子化功能,同时出台廉政档案日常管理、党风廉政意见即时回复、内容信息动态更新等办法和机制,实时掌握领导干部“廉情”变化,把干部置于严密监督之下。

“廉政档案不能为建而建,关键要用活用实,做好‘下半篇文章’。”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廉政意见回复只是廉政档案的基础性功能,必须强化结果运用,及时梳理分析廉政档案信息内容,纳入监督聚焦的重点,才能最大化发挥廉政档案的作用。

为此,该县纪委监委一方面丰富拓展廉政档案收录内容,增加民主生活会材料、述责述廉报告、责任监督情况等内容,为精准分析研判个人廉政风险及部门单位政治生态提供借鉴。另一方面,建立定期梳理分析、廉情风险研判、档案信息核查、聚焦重点监督、监督结果分类入档等机制,形成规范运用廉政档案实施精准监督的闭合链条。

据悉,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对廉政档案信息分析研判,对23名领导干部进行谈话提醒,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47件,开展专项整治和村级巡察6次,督促整改问题119个,运用“四种形态”处理34人。

目前,该县正在探索廉政档案向基层延伸,将科级后备干部、关键岗位干部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廉洁情况全部纳入廉政档案,全覆盖防范廉政风险,深化日常监督效果。(秦皇岛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