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任丘编印“一单一册”规范纪检监察联络员履职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7-20 08:28:34

王宪增是河北省任丘市议论堡镇西南庄村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点联络员。近日,他在监督中纠正了村“两委”在集体土地管理中的不当行为,提出了整改建议,并如实将监督过程、整改情况记录在监督手册中。

王宪增介绍,他与全市其他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点联络员一样,都是根据市纪委监委下发的《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点监督清单(试行)》开展监督工作。村“两委”在管理村集体“三资”、政策执行等方面工作情况,正是监督清单列出的监督内容之一。

随着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入,2019年4月,任丘市纪委监委在全市设立了19个驻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并在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基层站所等分别设立了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点,从基层党组织中聘请一批党性强的党员作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点联络员,实现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点全覆盖。

为实现有效覆盖,该市纪委监委编制了《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点监督清单(试行)》和《乡镇纪检监察规范化建设制度汇编手册》,以“一单一册”指导农村基层纪检监察规范化建设,指导联络员规范履职。

汇编手册明确了乡镇纪检监察建设的“六化”标准,即管理网格化、监督清单化、审查程序化、运行规范化、保障标准化、工作特色化。

监督清单明确了村级决策、政策执行、“三务”公开、工程项目等8方面监督内容,将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各类惠民补贴发放、村级资金收支、村级集体房屋租赁等8大类事项作为监督重点,明确了列席村“两委”会议、查阅村财务管理账目、审核财务支出票据等监督途径,以及督促村“两委”纠正、予以否决、向乡镇监察办报告等处理方式。

任丘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法和说:“‘一单一册’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点联络员实行监督提供了项目化清单和纪实性载体,既有助于加强对乡村小微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又避免了监督泛化,进一步提升了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通讯员 卢旭东 王玉 谢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