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邢台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实地察访化解群众烦心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7-19 08:37:10

7月17日,河北省邢台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干部开展体验式监督,以现场办理、电话咨询等方式,不打招呼、不亮身份,深度体验办事流程,查找问题,对驻在部门服务态度、办事效率、纪律作风进行深度察访。

为强化近距离监督优势,邢台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紧密结合驻在部门实际,制定《关于开展“体验式”监督工作办法》,着力聚焦贯彻落实有关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维护群众利益、加强纪律作风、优化营商环境等5个方面,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或邀请办事群众,通过深入办事现场或企业一线,采取一线体验的方式进行近距离、可视化、可感知的监督,着力发现问题、精准问责、抓实整改,以强力监督促驻在部门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使监督“长牙”“带电”。

体验式监督开展以来,该纪检监察组把监督力量沉下去,着力发现并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在疫情防控期间,该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以普通群众身份深入该市某超市实地察访,发现该超市黄瓜等价格偏高情况,暴露出市市场监管局包联责任人落实稳价保供监管责任不深入不细致问题。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随即将该问题移交该局核查、处置,迅速恢复市场价格稳定。

针对体验式监督中发现的问题,按照整改与问责相结合原则,通过组织约谈、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向被检查单位提出整改意见,责成限期整改到位,对涉嫌违纪和职务违法犯罪问题线索,依规依纪依法进行严肃处理。

日前,该纪检监察组在进行实地察访时,发现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执法办案时存在工作不认真不细致、程序不规范等问题。纪检监察组迅速调查核实,做出严肃处理,给予1名责任人政务警告处分。截至目前,该纪检监察组已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2份,提出整改建议8项,推动问题整改8个。(通讯员 杨洪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