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迁安:侵占土地补助款的村干部“栽”了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7-14 08:13:15

“这十多万元的补助款都让我用于个人日常开销了,放款名单上的名字是我加的,签名是我代签的……”4月的一天,迁安市杨各庄镇某村村委会原委员、原助理会计韩某新来到市纪委监委,主动交代其违纪违法问题。

2019年初,该市杨各庄镇纪委收到一封关于“韩某新非法占有村集体土地占地补助款”的举报信。镇纪委立即成立核查组,入村查阅了2012年至2017年该村发放新三抚路景观林带绿化工程占地补助记账凭证及名单,发现韩某新的亲戚朋友的名字也列在其中,他们没有涉及到占地问题,但却按时领取了补助款共计10.24万余元。掌握了这一问题线索,镇纪委核查工作人员找到韩某新了解情况。

“我都是依据村干部告诉我的名单放的款,后来确实发现有几户发错了,就赶紧把钱要回来了。”韩某新还主动拿出一张字条,“你们看,我这里还有已经送到镇农村合作经济管理站的‘景观带款放错户并已退回’名单。”

“哪位村干部给你的放款名单?”

“人都去世了,名单到底怎么回事儿现在也说不明白……”

经过与韩某新的一番“正面交锋”,核查组工作人员从他躲闪的目光中感觉到了“猫腻”,镇纪委随即将此问题线索报送至迁安市纪委监委。

随即,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组展开了调查。调查组核查了相关证据材料和支款凭证后,找到“放错户”的村民了解情况。但是“放错户”的村民并不配合调查,“我们就是普通老百姓,不懂法,反正钱已经退回去了,跟我们没什么关系。”

面对上述情况,审查调查组工作人员坚持与镇、村干部一起家访,反复做大家的思想工作。最终,“放错户”村民终于承认与韩某新事先串供……

深知自己再也瞒不住了,韩某新在村党支部书记的陪同下,来到市纪委监委交代违纪违法问题。韩某新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相比太远的“老虎”,这些扑面的“蝇贪”更让群众感受真切、深恶痛绝。迁安市纪委监委紧盯群众痛点难点焦点,深挖彻查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唐山市纪委监委)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村霸”非法“担保”牟利 国土所长纵容默许 查清违建房背后的猫腻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瞄准群众烦心事 认真履责解难题 衡水: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邯郸:将克扣的惠农物资还给群众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秦皇岛: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沧州:问题清零,一个都不放过

点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