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秦皇岛:把监督探头架设在扶贫一线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7-09 08:27:13

秦皇岛市纪委监委坚持把监督探头架设在扶贫一线,紧盯政策落地、项目安排、资金使用等方面突出问题,压紧压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强化政治监督,夯实责任链

青龙满族自治县安子岭乡民政所原所长周某在开展农村低保工作中不负责任,在未对吕某家庭状况进行调查核实的情况下,同意为其办理低保手续,致使不符合低保条件的吕某享受了低保待遇。周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这让他更清楚认识到承担责任的重要性。

压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该市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明确责任领导、承办部门和责任人,健全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体系。

该市结合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分析违纪高发领域和风险点,将扶贫领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年度专项治理重点,严肃整治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彻底等突出问题,全面整治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不落实等失职失责行为。

针对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市县巡察反馈问题、国家和省考核反馈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及时介入,适时有针对性地下发工作提示,督促同级党委(党组)明确推进措施和完成时限,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并专题研究发现问题背后的制度漏洞。通过领导班子带队实地调研、指导推动对口帮扶工作,进一步压实各单位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推动专项治理工作向纵深开展。

此外,该市还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按照边自查、边处理、边整改、边建制的原则,及时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围绕资金监管、作风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及时研究制定完善机制制度。该市纪委监委印发《“两不愁三保障”工作责任清单》,督导各县区党委(党组)坚持群众身边问题依靠身边党组织解决,层层压实主体责任。

强化日常监督,拧亮“探照灯”

昌黎县龙家店镇政府工作人员李某在明知自家不符合申请危房改造补助的情况下,利用职务便利,骗取危房改造补助款1.48万元。2019年4月李某受到降低一级岗位等级、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该市紧盯“四个不摘”精准发力,不断提高监督全覆盖质量。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企业车间、项目现场等一线,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落实情况等开展跟踪监督,督促市县党委和基层党组织把扶贫政策落到实处。

盘点梳理,查漏补缺。该市持续督促完善制度体系。对两年以来查处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盘点梳理,深入分析问题线索和查办案件背后的成因和特点,找准扶贫政策落实风险点和扶贫制度等方面存在的漏洞。

从严查处违纪违法问题,“板子”打下去

抚宁区坟坨管理区任各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亢某未经村民张某同意私刻其印章,领取张某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55万元。亢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越是收官之年,越要绷紧弦、加把劲,越要用铁的纪律护航脱贫攻坚。”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坚决把脱贫攻坚与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治理结合起来,切实解决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困扰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同时,严厉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和腐败问题,把扶贫领域违纪问题作为执纪审查重点,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情节轻微问题,运用第一种形态,突出抓早抓小、严管厚爱;对优亲厚友、吃拿卡要、贪污侵占等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严惩直接责任人的同时,对其背后存在的缺少监管、领导不力问题深入查处;对典型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今年以来,该市共办结扶贫领域问题线索83件,查处144人,涉及违纪资金4648.9万元。(秦皇岛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