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

扎紧制度“篱笆” 做深做细监督职责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6-30 11:36:28

今年以来,省纪委监委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纪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在做深做细监督职责上持续发力,进一步形成了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的完整闭环,推动派驻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聚焦重点开展监督,不断压实监督责任。该纪检监察组针对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党的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进行全面梳理,对驻在部门承担的重要职责、履行的重点权力事项开展摸底调研,制定《监督工作方案》,建立《监督工作台账》,明确监督重点任务,细化监督方式方法,确保工作规范有序、监督精准有效。

健全机制,督促责任落实。该纪检监察组建立重要情况通报报备、会商沟通、问题处置3项工作机制,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紧盯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这一重要政治任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会商沟通,围绕巡视反馈问题,纪检监察组与驻在部门党组同题共答,深挖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和机制性梗阻,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职责作用。为保证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效果,党组和纪检监察组同步制定了《整改方案》和《监督工作方案》,要求相关处室单位定期向驻厅纪检监察组报告本部门落实整改方案、推进具体工作情况。

紧盯重点环节,推动监督延伸。针对驻在部门下属事业单位数量多,在重大事项决策、业务开展、内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较高,上级监督难度较大的情况,该纪检监察组通过运用《直属事业单位重要事项报备制度》,要求各单位对班子决策、干部选任、资金管理、项目安排、内控制度运行等重大事项,上报决策执行结果,全程报备决策各环节形成的工作方案、会议纪要、审批意见等内容,有效推动监督触角向基层延伸。(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