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土地领域违纪违法问题

强监督严守耕地红线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6-25 08:17:01

耕地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自然资源之一,不仅关系14亿人的吃饭大事,还承载着水土涵养、气候调节、农耕景观等生态功能。6月25日是第30个全国土地日,今年全国土地日的宣传主题是“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作为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耕地红线是我们的生存线,也是任何时候都不可突破的底线。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以强监督促强落实,为守住耕地红线、筑牢粮食安全底线提供坚强保障。

河南是我国传统农业大省、粮食生产大省,但由于一些地方长期以来形成的“重新增、轻存量”的倾向还未完全扭转,加之工业化、城镇化不可避免地占用大量耕地,导致省内耕地后备资源相对不足、资源供需矛盾较为突出。针对这一问题,河南省纪委监委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结合驻在单位工作特点,围绕严守耕地红线、夏收夏种等重点工作与省农业农村厅进行沟通,紧盯耕地保护的关键环节,深入农业基层一线,督促省农业农村厅从严管控非农建设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立永久基本农田踏勘系统,严格办理重大建设项目占用、补划永久基本农田,切实落实最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

近年来,一些地方借建农业设施或农业园区之名,行违规搭建“大棚房”等非农业设施之实,占用耕地甚至永久基本农田,侵害农民利益,危害国家粮食生产安全。为巩固本地区“大棚房”专项整治成果、保护耕地红线,今年以来,天津市纪委监委部署开展对土地管理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紧盯2019年市委土地管理领域专项巡视移交问题线索,聚焦“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土地管理领域“两乱一难”等违纪违法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检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本次专项整治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土地资源清查利用整治专项行动、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专项行动、“大棚房”清理整治工作“回头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有机结合起来,衔接贯通,一体推进,形成叠加效应。

上海市纪委监委将耕地保护同违建别墅清查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相结合,一方面督促发改、农业、建设、绿化等部门,依据土地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严格土地执法监管,坚决制止乱占农用地进行非农业建设的违法违规行为。另一方面,督促有关部门加大对违规占用耕地等自然资源违法行为惩治力度,凡是在已经划定的永久基本农田范围内新发生的违法用地行为,一律“即查即拆”,并按照“行刑衔接、行纪衔接”机制,从严组织约谈和问责,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当事人法律责任,切实维护土地执法监管的严肃性。

基层是落实有关土地政策的前沿阵地。为了守住耕地红线,多地市县纪委监委强化监督检查,持续压实耕地保护主体责任。

“您家隔壁的这座房子是什么时候建的?”日前,湖北省云梦县道桥镇纪委对彭某乱占耕地违规建房问题线索开展走访调查。针对农村乱占耕地违规建房问题,云梦县纪委监委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包点督办,对领办的重要案件、包点联系地区挂牌督办件亲自协调指导,紧盯各级政府履行耕地保护主体责任不到位、相关职能部门对农村乱占耕地违规建房问题底数不清等问题强化监督检查,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违规建房不正之风。

浙江省慈溪市纪委监委围绕保粮食安全跟进监督。针对粮食生产功能区出现种植水果、蔬菜等非粮化倾向,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围绕压实耕地保护政治责任、摸清非粮化底数、加强指导推进整改等三方面内容发出监督提醒,督促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厘清整改任务,将面积、产量等年度目标下达到镇、分解到村、落实到户,对粮食生产功能区土地建档立卡进行跟踪管理。同时,在整改过程中注重了解农户实际需求和困难,将收集到的提高粮食种植补贴、加大科技种粮扶持力度等意见建议反馈到职能部门。近日,慈溪全市5.97万亩小麦完成全部收割工作,平均亩产量、总产量均创历史新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