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驻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纪检监察组:

发挥监督保障职责 推进危房改造工作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6-25 08:30:00

近日,省纪委监委驻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周全义都在定州市东奔西走,为的是妥善解决居民老陈家危房改造的问题。

原来,定州市的老陈多次反映“因房屋破旧,希望危房改造”,要求解决宅基地问题,并赔偿其因此造成的间接经济损失。市、乡、村三级干部做了大量工作,但因宅基地问题产生久远、邻里间争议较大等原因,始终未达成调解协议。

驻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纪检监察组开始督办此事后,经过研判和与省住建厅村镇处沟通情况,周全义决定到老陈家中走访。走访过程中,周全义认真倾听老陈的诉求,耐心为他讲解政策规定、剖析矛盾纠纷根源,协商矛盾化解办法,取得了老陈的理解和信任。走访结束后,他又分别与市、乡、村三级干部进行座谈,找出了问题的症结。最终,经多方协商,老陈反映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不久前,该纪检监察组派人回访,老陈对结果表示满意,危房已经拆除,他很快就能住上安全舒适的新房子了。

驻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纪检监察组积极发挥监督保障职能,压实省住建厅党组主体责任,切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让贫困群众住房安全有保障。

驻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纪检监察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讲话和相关指示批示,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的工作要求,督促省住建厅党组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把危房改造工作作为政治任务来抓,研究制定符合实际的工作举措。会同省住建厅村镇处对全省9个市、16个县、67个行政村、2904户农户开展农村危房改造质量检查专项行动,发现问题,形成报告,向厅党组提出建议,督促整改落实。

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驻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纪检监察组督导省住建厅相关处室单位做实功、重实效,深入危房改造第一线,发现工作亮点,查找工作不足。同时利用典型案例,向省住建厅分管领导及村镇处交办《党风廉政建设重要工作提示卡》,要求其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警示教育和对照检查。以案为鉴,深入查找我省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存在的问题,并举一反三,查漏补缺。

为上下贯通,形成监督合力,驻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纪检监察组向各市住建部门纪检监察组印发《关于全省住建系统纪检监察机构贯通联动推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纪检监察组贴身监督,与驻在部门加强贯通联动,共同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有效落实。市县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协助住建部门开展督导检查,提出整改建议;围绕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转交处理,并协助住建部门研究制定解决问题的措施,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驻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