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内丘:对7家单位处分决定执行情况进行抽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6-22 10:52:40

“检查发现,两个人的记过处分还在影响期内,年度考核却被申报为合格。我们及时与县人社局联系,督促人社部门在批复中进行了更正。”近日,河北省内丘县纪委监委对7家单位处分决定执行情况进行抽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解决。

检查组通过与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座谈、翻阅会议记录、工资单及年度考核申报表等,发现选择性宣布或未宣布处分决定、会议记录时间与处分时间不符、处分决定入档不及时、年度考核等次评定不准确、职务职级工资待遇调整不规范等问题在不少单位依然存在。检查组成员边记录边反馈边督促整改,推动问题随检随改。

为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把问题导向贯彻始终,通过跟踪检查、反馈整改等措施打造监督链条,防止处分执行缩水走样。在对往年922件案件进行全面检查的基础上,梳理薄弱环节,重点关注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情况,深挖背后存在的不知不会、碍于情面、疏忽大意等深层次问题,探索制定“一书一报告一台账”。

据悉,今年以来,该县共向32名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送达了处分决定执行告知书,通过专项检查排查受处分人员183人,发现问题25个,已全部整改到位。

处分决定的宣布、送达、入档,受处分人员的工资变更、职务变更、年度考核……执行单位在告知书有针对性的指引下,能够全面直观地了解执行事项以及如何执行,并在限期内将宣布、执行情况向县纪委监委反馈,便于县纪委监委在处分决定执行台账中进行动态管理、查漏补缺。

“流程上的闭合压实了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党组织的主体责任,有利于处分决定执行纠错正偏、预防惩戒作用的发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防止执行过程中出现推诿扯皮、阳奉阴违等行为,定期安排人员到执行单位跟踪检查,通过查看会议记录、工资奖金发放、考核评优等方式,纠治处分执行“打白条”的问题,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督促及时解决,对需要时间协调的,实行挂牌督办、销号管理。(河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冯国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