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纪检监察机关主动监督以查促改

推进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6-20 08:17:13

在重庆市南岸区广阳镇,随着“四好农村路”的不断延伸,让旅游和特色农业发展有机融合,建成一批县乡资源路、旅游路和产业路。摄影/郭旭(重庆市南岸区纪委监委干部)

6月15日下午,江苏省盱眙县监委第一派出监察办监察员刘娜娜来到六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兴宽家,了解其饮用水使用情况。

“现在不仅吃水放心,灌溉、养殖用水也够!”以前,老王每年要花一千多元用于抽水机取水供电。自从接通自来水后,省下来的这笔费用,让他在自家菜园里多种了半亩蔬菜。

加大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是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各地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保障。

靠前监督排查住房安全隐患

今年65岁的郑甫珍是浙江省武义县西塘村里的一名孤寡老人,全靠低保补助维持生活。由于原先住的土坯房年久失修,导致局部坍塌、安全隐患较大。去年村里帮老人申请了农村困难家庭危房即时救助,让其告别了以往“夏天漏雨、冬天挨冻”的居住环境。在武义县,通过危房改造帮扶,不少像郑甫珍这样的困难群众居住条件得以改善。

为确保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帮扶全覆盖,落实政策精准到户,督促改造资金用到实处,武义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建设局、财政局、民政局等单位成立4个专项督查组主动监督、关口前移,紧盯补助对象资格审核、改造验收、资金拨付等关键环节,通过实地走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全程跟踪监督排查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等四类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救助情况。

“目前该农户已经解决了住房安全问题,按政策不属于农村危房改造补助政策的享受对象。”实地走访中,督查组除了对每个环节严格检查外,对发现不符合补助资格条件的对象,当场要求相关职能单位进行调整。截至目前,共走访困难家庭117户,发现部分乡镇、街道和村级党组织存在宣传不到位、责任机制不完善、帮扶和服务力度不足等问题23个,均已督促整改到位。

聚焦基础设施带动乡村创业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不仅事关农村群众生活,也是农村发展产业项目的基础,对确保乡村脱贫后进一步实现增收致富有着深远影响。

“现在村民们不仅喝上安全干净的自来水,连周边的餐饮、物流业也渐渐发展起来,一些群众实现了在家门口上岗就业,有的还当上了老板。”面对前来走访的镇纪委干部,福建省大田县石牌镇老厝村党支部书记张丽瑜介绍着村里的变化。

大田县纪委监委一个月前在该村检查时,多名群众向工作人员诉苦,反映老厝村下洋片区自来水水管因长期失修,出现多处破裂漏水,极大影响了90余户村民日常生活。了解情况后,检查组立即分头行动,一边深入村子里全面排查,继续了解掌握情况;一边联系县水务公司和镇村干部,商量着如何快速解决。

次日,在该县纪委监委推动下,县水务公司和镇村联动,安排专业人员修复更换了破损水管,并从主干管分流铺设一条专线,直接接入该片的自来水管网。

据大田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开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专项监督,推动水利部门完成618处供水工程水质检测工作,涉及人口26.45万人,改善提升全县2750余户饮用水条件。

“以前村里缺水,不敢在家创业。现在村里水电路设施都很完善,致富的路子也多了。”在外打拼多年的陈精明终于将在家门口开饭店的想法付诸行动。

以查促改打通产业致富路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不仅通过监督检查发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线索,更注重开展以查促改、及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补齐工作短板。

在重庆市南岸区广阳镇回龙桥村里的枇杷基地旁,一条1.4公里长、标准6.5米宽的“四好农村路”不久前建成通车。顺着道路望去,安全防护栏、标识牌、太阳能路灯等设备一应俱全,来往车辆安静地驶过整洁平坦的沥青路面。

南岸区“四好农村路”共涉及长生桥镇、迎龙镇、广阳镇等6个镇、25个行政村,是当地实现产村相融、交旅结合的重要工程。一年多前,该区巡察办在对村级党组织开展延伸巡察时发现,多地“四好农村路”建设进展缓慢,特别是由于区交通局重任务分配、轻过程监管,导致在2018年底仅完成当年建设总里程任务的2.9%。

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在南岸区纪委监委督促下,区交通局按月倒排建设时序,结合农商旅产业需求确定建设标准,截至目前已完成“四好农村路”建设28公里,惠及3.7万人。

随着道路的畅通,游客进村方便了,村里的农产品也更好卖了:在刚刚闭幕的广阳枇杷节上,广阳镇235万公斤枇杷全部售罄,销售额达7050万元。

不断延伸的“四好农村路”,不仅切实改善了村民出行条件,更让沿线村民依托乡村旅游实现增收致富。据介绍,今年南岸“四好农村路”目标任务共10公里,截至目前开工率达100%,所有项目预计三季度前全部完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