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邢台市纪委监委做实做细回访教育工

严管厚爱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0-06-18 08:38:51

“受处分后,组织还管不管我?我还能不能重回队伍?”这是很多“跌倒”干部的担忧。

对受处分人员开展回访教育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发挥政治功能的必然要求。近年来,邢台市纪委监委秉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坚持惩处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积极开展对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帮助其认识、改正错误,让受访者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使更多“跌倒”干部卸下思想包袱,拾起工作干劲,重燃干事创业激情。

压实回访责任,帮助“跌倒”干部再出发

“受到处分后,既恐慌自卑,又压力巨大,生怕再次被问责,干起工作来,也有点畏首畏尾。”今年年初,邢台市桥西区党员干部焦某因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不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而后,他一度心情低落,心理负担重。

为帮助疫情期间受处分的党员干部卸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邢台市纪委监委及时进行回访,鼓励他们“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

经过组织深入谈心谈话后,焦某心头的疙瘩解开了。“我一定要抓好本职工作,不能辜负了组织的信任。”焦某说。

“对受处分人员进行回访教育,是落实‘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的实际行动,也是履行教育挽救犯错误党员干部政治责任的有力举措。”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对于犯了错的党员干部,不能一“查”了事、一“处”了之,而是既帮助他们认识和改正错误,又扶一把,让他们跟上来。

开展回访教育,是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的重要内容。今年3月份,该市纪委监委出台回访教育工作办法,把回访教育作为压实管党治党责任的重要抓手,明确受处分人员所在党组织是实施回访教育的主体,纪检监察机关进行监督。

今年以来,该市坚持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开展回访教育,层层压实责任,推动“有错干部”变“有为干部”。该市纪检监察机关按照“谁查处、谁回访”原则,帮助受到处分的党员干部正确对待所受的处分,及时认错、诚心悔过、彻底改过,重拾干事创业信心。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还将回访教育开展情况纳入日常督导范围,采取定期汇报、台账式管理、印发通报、领导约谈等方式,加强对回访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的督导管理。

目前,邢台各县市区相继成立回访教育领导小组,对近来受处分处理人员开展集中回访,让受处分和组织处理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既感受到批评教育的力度,又感受到组织关怀的温度。

坚持因人施策,把回访工作做到心坎上

“受处分后,组织没有放弃我,还专门抽时间开导我、帮助我,而且对我的情况这么了解,每句话都说到了点子上、心坎里。”邢台市临城县基层党员干部闫某说。

闫某曾因扶贫工作把关不严,受到警告处分。被处分后,闫某感觉面子上不好看,在单位里抬不起头,背上了严重的思想包袱,无法安心工作,甚至萌发了“破罐破摔”的念头。

“问责是一把利剑,也是一把‘手术刀’,为的是治病救人。”为了帮助闫某放下包袱、调整心态,临城县纪委监委提前与其所在党组织及家人进行沟通,详细了解情况后,针对闫某上进心强、思想压力大等特点,制定了跟踪回访教育方案。有了组织的激励,闫某如释重负,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当中,其负责的工作2019年度考核在全县排名先进。

杜绝“千人一面”,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邢台市纪委监委开展回访教育工作,坚持因人施策、因事施策,依据受处分人员的错误性质和情节、处分类型和个人表现等,分类处理,回访谈话一人一策,对能及时调整心态积极投入工作的受处分人员给予肯定;对心态转变有困难,工作存在消极情绪的加强教育引导,鼓励其重新出发;对受处分后仍有不良表现的,及时敲响警钟。

访,要访到点子上;谈,要谈到心坎里。

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做实做细回访教育每一个环节。在开始回访前成立回访小组,通过走访、谈话、座谈等多种方式与回访对象所在党组织充分交流,了解回访对象思想动态、个人表现等情况特点,并制定回访方案、拟定回访提纲,做到因人施策、因事施策。回访中,选择回访对象易接受的方式开展回访,通过正面和侧面了解,重点掌握回访对象的认错纠错、日常思想、工作态度等方面情况,坚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引导回访对象倾吐心声,把问题谈透、把思想谈通。

“回访教育逐渐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工作体系,做到了既打‘板子’又开‘方子’,有力推动了受处分干部由‘有错’变‘有为’。”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注重成果运用,推进回访教育常态化规范化

“是组织的回访教育帮我卸下了思想包袱,让我重拾力量,获得‘新生’。”日前,面对前来回访的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邢台市柏乡县固城店镇党委书记王某感慨地说。

王某在柏乡县内步乡任乡长时,曾因违反廉洁纪律等,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一度意志消沉。在该县纪委监委的回访教育帮助下,王某消除思想顾虑,积极主动投身工作。在王某的处分期内,回访小组坚持动态关注、跟踪帮扶,并将回访情况纳入了其廉政档案。处分期满后,王某因工作实绩突出,被县委提拔为固城店镇党委书记。

“开展回访教育工作,不能一‘访’了之,要注重回访教育成果运用。”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对受处分人员受处分期间认错、悔错、改错的态度表现和干部群众的评价及实际工作成效等,会作出综合评价,存入个人廉政档案,作为处分期满后恢复党员权利及今后提拔使用和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该市及时把回访教育成果通过制度形式予以巩固,推进回访教育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对受到处分或处理人员进行回访教育的工作办法(试行)》,将回访教育工作纳入主体责任检查考核指标和述责述廉内容,明确了回访工作考核标准,为开展回访教育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进一步提高回访教育工作规范化、精准化水平。

“回访教育是强化日常监督、完善监督体系的重要一环,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把加强监督和教育激励相结合,扎实做好纪法监督的‘后半篇文章’,努力取得良好的政治、纪法和社会效果,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记者 卢旭东 通讯员 王焕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