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抓实六稳六保 释放政策红利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6-18 08:28:30

“截至目前,我们已兑现资金836.63万元,惠及承租主体126家。”6月15日,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一国有企业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在此前对惠企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中,部分商户向该区纪委监委反映,因减免房租政策实施细则尚未出台,导致未能及时享受政策红利。区纪委监委随即将该问题反馈给相关部门,有关政策实施细则很快出台,对符合条件的商家适当减免了房租。

针对稳步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达产,纪检监察机关重点围绕落实“六稳”“六保”等部署要求,以及减税降费、支持实体经济、帮扶中小企业等政策措施,加强监督、保障执行,防止政策措施“空转”,督促推动党中央确定的各项惠企政策措施落实落地。

资金是企业运行的血液。日前,上海市嘉定区在出台一系列惠企政策后,不少企业发出融资需求。如何避免政策措施“空转”,督促职能部门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需求,成为该区纪委监委的关注重点。

“我们推出融资需求平台,为企业和银行牵线搭桥。现已有139家区内企业成功获得银行贷款,总额超过17亿元。”6月12日,嘉定区商务委工作人员向前来走访调研的该区纪委监委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介绍。该区纪委监委聚焦“金融服务政策供给力度”“企业需求掌握准度”等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查找政策落实不通畅、落实针对性不强、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在一系列帮扶政策中,减免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社会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等费用,也是纪检监察机关监督的重点。

“养老、失业、工伤三家保险经办机构在社会保险费‘免、减、缓’工作中缺乏统一指挥,协调沟通不够……”近日,河南省濮阳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奔赴企业一线,了解企业实际享受政策红利情况,督促驻在部门落实好企业社会保险费减免、缓缴、返还等政策,切实推动政策落实。

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1.5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4.9%,新冠肺炎疫情对进出口企业造成了一定冲击。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纪检监察机关及时协调督促商务、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落实好出口退税、线上审批等优惠政策。前5个月,相关部门共为689户企业办理出口退税2.36亿元,为受疫情影响的出口企业缓解资金周转的压力。

“我们将立足职能职责,强化政治监督,以严的纪律实的作风保障惠企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桂林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梓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