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处理信访举报当持为民情怀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6-18 08:27:20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了一起信访举报案例,河南省濮阳县纪委监委在处置某村一起网上信访举报时,不仅通过信访举报获取问题线索,依规依纪依法予以查处,而且紧盯举报双方背后家族矛盾的“隐情”,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化解了两个家族的纠纷。

实践中,很多重复访、越级访,背后都有更深层次的因素。如果处理不好,举报人和被举报人之间的矛盾没解决,既达不到理想的效果,也容易导致重复、多头上访,浪费信访资源。把信访举报与帮助群众解决具体问题结合起来,有利于有效化解疑难信访件,提升信访举报效率。

处置信访举报,精准是第一位的。大凡物不得其平则鸣。《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明确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应当负责任地接待来访人员,耐心听取其反映的问题,做好解疑释惑和情绪疏导工作,妥善处理问题。要真正解决信访举报问题,必须要有为人民服务的真心,有解决难题的决心和为解决疑难问题而长期作战的恒心,精准、高效处置信访举报,给举报人一个满意的答复。这样不仅能够有效保障群众的检举权和控告权,而且有利于保护和激发群众信访举报的积极性。

处置信访举报,责任是关键。没有责任就没有担当,没有担当就没有落实。在农村,有的家族间明争暗斗,相互攀比,因小事产生纠纷,影响当地社会和谐,一些信访举报就是这种矛盾的一个反映。办理这类信访举报,必须勇于担责、敢于担当,既要依规依纪依法逐一调查,还原事实,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又要从矛盾的源头入手,尽量化解举报双方的思想症结,用妥善的方式处理家族间的矛盾纠纷。如果看不到举报背后的矛盾“隐情”,就容易按下葫芦浮起瓢,不利于问题的解决。

处置信访举报,基层是重中之重。“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把处置信访举报的重点、工作重心进一步向基层一线倾斜,从基础工作抓起,努力从源头上预防矛盾、减少矛盾,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当地。事实证明,想方设法把矛盾问题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就能有效减少不和谐、不稳定因素,把办理信访举报的过程,变成疏导群众情绪的过程,变成为群众排忧解难的过程,变成密切联系群众的过程。深刻领悟其中的道理,信访举报工作就一定能做得更好更优。(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