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把监督延伸到群众家门口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6-16 08:17:58

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选取廉情观察员,查找并举报可能存在的苗头性问题,解决日常监督“最后一公里”问题;浙江省杭州市在全市建设3144个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聘请7289名联络员,协助开展廉情信息收集工作,把监督延伸到群众家门口。今年以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创新监督方式方法,深入干部群众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监督工作不断提质增效。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指出,强化日常监督,深入干部群众发现问题,注重运用谈心谈话防微杜渐,监督前移、做实监督、增强实效。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深入干部群众发现问题,为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日常监督指明了方向。

从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看,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易发、高发,群众感受最真切、反映最强烈。今年第一季度处分的9.3万人中,乡科级及以下干部就有2.9万人,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有6万人。深入干部群众发现问题,有利于纪检监察机关及时掌握线索、精准发现问题,实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为强化日常监督打好地基、夯实基础。

当前,我国面临着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这就更需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干部群众,掌握一手情况,发现问题症结,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纪律保障。今年疫情期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基层一线,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有力保障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紧紧围绕决战脱贫攻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深入干部群众发现问题,深刻剖析问题背后的责任短板、制度漏洞、监管盲区,以精准监督促进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贯穿始终,既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也为群众解开心结、疏导情绪、化解怨气,让干部消除顾虑、推动履职、鼓励担当。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要创新方式方法整合运用监督力量,依托群众力量长出“千里眼”“顺风耳”,不断延伸访民情、听民意的触角,从源头上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

应该注意的是,深入干部群众发现问题,要牢牢把握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不能代替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也不能直接代替一线职能部门履行职责。要着力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督促各有关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工作责任,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担当。同时,结合监督发现问题、提出建议,督促规范权力运行,推动深化改革和制度建设。

在发现问题中反思不足,在解决问题中推进发展。距离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剩半年时间,危与机并存的局面,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改进监督工作方式方法,深入干部群众,靠前监督、精准监督、有效监督,以高质量监督促进高质量发展。(曹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