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唐山:从“有形”到“有效”

着力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6-16 08:16:32

为了夯实派驻机构履职基础,提升监督质效,唐山市纪委监委通过制度支撑、教育培训和结对共建三大举措,激发派驻机构监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派驻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依规依纪依法,把派驻监督做深做实

“派驻机构可以采取哪些措施加强对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可采取哪些措施加强对驻在部门中层及以上干部的监督?”“纪检监察组组长参加驻在部门会议时,是否有表决权?”……拿到唐山市纪委监委制发的《派驻机构履职七十八问》,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王均超带领全组工作人员逐项认真学习,研究落实措施。

去年以来,唐山市纪委监委深入推进市县两级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全面梳理监察法、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相关改革政策规定中涉及派驻机构的职责权限,并归纳整理派驻监督的典型作法,结合实际建章立制,对派驻机构职能定位、履职权限、管理保障等进行了细化规定。同时,针对派驻机构在政策理解、把握、运用和有效执行方面的困惑、疑问,该市纪委监委围绕派驻机构的职能定位、领导体制、监督工作、问责处置、工作机制等内容,编印《派驻机构履职七十八问》,分发至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及派驻机构。该书以一问一答的方式,结合派驻监督实际,对各项政策规定进行了详细的解释说明。目前,该书已成为唐山市市县两级派驻机构开展监督工作的工具书。

教育培训,让派驻干部能力提升

“派驻机构要以监督责任的履行到位,督促党组(党委)主体责任的落实到位。”在“小微学堂”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履职培训班上,驻市科技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孙帆说出了自己对派驻工作的理解。

针对派驻机构改革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尤其是派驻机构履职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新的疑难困惑,该市纪委监委对36家派驻纪检监察组50名副组长进行了履职培训,督促指导其加深对派驻机构改革政策的理解,认清派驻机构的职能定位、自身岗位职责,激发履职尽责的主动性,并通过研讨交流、答疑解惑,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

今年以来,唐山市纪委监委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及时优化出台了全年培训计划及具体安排,按照“小、精、专”的原则,突出政治培训、靶向培训,坚持分类培训、以训促干,依托“小微学堂”“领导讲坛”“业务轮讲”“实战练兵”等培训形式和载体,切实解决难点问题,补足能力短板,强化工作中的薄弱环节。

结对共建,让市县两级同向发力

“建立廉政档案的人员范围是什么?我想请问市里及其他几个县区的同志们在工作中是如何具体掌握的?”在市县派驻机构“结对共建交流会”上,来自遵化、迁安、玉田等5家县级结对共建的派驻纪检监察组展开交流讨论。

为推动县级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干部尽快提升能力、熟悉工作、发挥作用,唐山市纪委监委印发通知,通过发挥14家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示范引领作用,对口与84家县一级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分别结对共建。

活动期间,市纪委监委相关派驻机构通过组织经验交流、工作观摩等活动,发挥“传帮带”作用,把好经验好做法传授给县级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并针对履职中的具体问题、难点和重点,群策群力共同研究解决路径。通过此项活动,既推进了派驻监督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也促进了派驻监督工作体制和运转机制的市县同频和协同执行。(唐山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