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整治形式主义要拿出管用措施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6-15 08:13:41

山东省纪委监委近日出台工作方案,建立纠治省直部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直通车”机制,市县纪委监委在日常监督、审查调查等工作中发现的省直部门加重基层负担、搞责任甩锅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可以直报省纪委监委,由省纪委监委依规依纪依法督促整改或核查处置。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要在减轻基层干部负担上做“减法”,也要在拿出有效管用措施上做“加法”。山东推出“直通车”制度,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定向监测、主动摸排,对发现的共性问题倒查省直部门责任,有利于形成上下协同发力的局面。最近一段时间,不少地方纪检监察机关建章立制,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持续发力。如,海南省纪委监委印发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监督清单,进一步细化监督内容,突出监督重点;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纪委监委建立绿色通道,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及时处置、迅速反馈。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表现在基层、根子往往在上面。上头搞形式主义,下面就会弄虚作假;上头是官僚主义,下面就会照搬照套。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和中办印发的《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都明确指出,坚持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切实贯彻落实《通知》精神,首先从领导机关、主要领导干部抓起,既督促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带头改作风、转作风、树新风;又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一级带动一级、一级督促一级。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必须持续努力、久久为功。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整治“四风”的重要任务,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和突破口,既解决老问题、也察觉新问题,拿出过硬措施,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加强对查处情况的分析研判,摸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部门的不同表现,把握共性、突出个性,强化“靶向治疗”,精准运用 “四种形态”,精准提出对策措施。保持常抓的韧劲、严抓的耐心,坚持上下联动、一抓到底,奔着目标去、盯着问题改,努力构建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拓展整治成效。

群众感受是衡量工作的尺子。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实施“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决战之年,时不我待,要抓紧采取有效有力的措施,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桎梏、“套路”中解脱出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锐意进取,奋力实现各项工作任务既定目标。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过程中,要坚持走群众路线,深入基层察实情寻实策,面对群众听真话找问题,从群众中获取信息、汲取力量,整治效果最终也要由群众来评判。(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