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廉政教育>廉政基地巡礼>

邱县廉政漫画馆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6-11 08:16:03

邱县廉政漫画馆是河北省纪委、河北省委宣传部命名的“河北省廉政教育基地”。该馆历经2012年建馆、2015年迁址、2018年改造提升三个阶段。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邱县县委、县纪委监委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在原馆旧址的基础上进行升级改造,赋予其新的内涵和表现形式,展览由序厅和鉴史篇、历程篇、党纪篇、警示篇、誓言篇六部分组成,面貌焕然一新。

邱县廉政漫画馆序厅。

基本情况

该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托“中国民间特色艺术之乡”优势,努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廉政文化品牌。在设计理念上,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的要求,将绿色生态和廉政漫画有机结合,绿色生态代表邱县发展理念、廉政漫画彰显邱县文化特色。在总体布局上,以正面引导、反面警示为基本架构,大力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正能量,以反面典型案例,警醒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在教育形式上,本土漫画宣传与虚拟场景体验相结合,传统教育模式与现代科技手段相结合,宣讲式教育与互动式参与相结合,增强廉政教育的渗透力和感染力。展馆融历史文化、廉政文化、地方特色文化为一体,采取多屏联播、U形环幕、体感互动等方式,从看、听、思、悟等多维度增强震撼感。

邱县廉政漫画创作。

五大特色

该馆将政治建设、漫画宣传、廉政教育有机融合,彰显了五大特性。一是政治性。把政治教育贯穿始终,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全面诠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时代性。追寻历史脉络,跟紧时代步伐,把握时代节点,从秋收起义初次提出“三大纪律”到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训令,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反腐第一案到党的十八大后打虎拍蝇猎狐,从第一届国家监察委员会成立到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重要事件一一呈现。三是创新性。漫画展示由单一传统模式,实现了立体漫画、全息成像、动漫等多种形式有机结合、相辅相成。采取增强现实AR、虚拟现实VR成像技术,全景式观看英雄模范人物事迹,使虚拟的静态画面动起来。设置晏婴说廉、雷打石、模拟法庭、模拟监狱等造型场景,带来身临其境的视听感受。四是地域性。邱县青蛙漫画组自成立以来经过30余年的发展、壮大,培养了近4000名漫画创作队伍,累计创作10万余幅讴歌时代发展、讽刺社会不良现象的优秀漫画作品,为廉政漫画馆提供了持续发展的源头活水。五是实效性。用漫画解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利用电子翻书系统展现党纪党规、法律法规的原文条款,供党员干部学习、查阅;设置活动版块,按照形势发展需要,适时调整更新,在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过程中,充实监察法漫画解读等相关内容,与时俱进,常看常新。

邱县廉政漫画馆党纪篇。

重温入党誓词。

六项功能

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邱县廉政漫画馆以“廉”为主线,实现了六大功能。一是追溯廉政历史。从我国悠久的历史中探寻廉政文化因子。二是普及廉政知识。图文并茂地解读党纪党规,让党员干部熟知掌握、认真践行;自主创作了追逃追赃、“四风”新表现、“微腐败”等系列漫画,使参观者易接受、易理解,在潜移默化中自觉遵规守纪、积极作为。三是开展警示教育。重点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典型案例进行剖析,播放部分忏悔实录。利用本地查处的典型案件,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四是实施廉洁提醒。依托“邱县廉洁提醒系统”,将全县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违纪违规情况及时录入系统,建立“负面清单”。设立干部廉洁提醒室,个人可查询在日常工作中存在的各类违纪违规问题,促使党员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五是锤炼党性修养。设置专门座谈室,受教育人员现场召开部门民主生活会,谈思想、谈体会、找差距。将传统美德、优秀家风等正能量经典漫画700余幅存入电子系统,当场彩喷打印,让参观者把“廉”带回家。六是坚定理想信念。“誓言厅”设置党旗、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浮雕,让参观者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