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构建监督平台 实现精准监督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6-07 08:27:04

为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督、精准发现问题,秦皇岛市北戴河区纪委监委积极推动信息化建设,打造监督平台。该平台将全区69家机关单位、400余名科级党政干部、3358位监察对象纳入监督平台,对全区重大事项办理、重大工程招标、重要物资采购和领导班子政治建设、领导干部廉政风险等事宜,全部实行网络化监督、信息化管理,扩大了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实现了事前、事中、事后的有效监督。

该平台设置了五大监督模块、24项监督事项、120余个监督观测点,具有预警提醒、监督举报两大功能,向各党组(党委)发布重要事项、重要时间节点的事前提醒,广泛接受社会监督,收集问题线索,同时设置政治生态测评模块,综合数据汇总、数据分类、大数据分析、考核评价等功能。

粉墨盒、打印机、电脑……在监督平台上,北戴河区每家单位每次办公用品的购买和所用资金都清清楚楚,一目了然。“平台捆绑了北戴河网上商城,每个单位的办公用品采购信息都可以从这里看到,避免了借办公用品行奢侈浪费、假公济私的行为。”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科员王冰说,除了北戴河网上商城,监督平台还与领导干部廉政档案、智慧城市综合服务管理指挥、公务用车管理、财政扶贫资金信息系统等平台动态链接,实现信息实时共享、精准监督。

监督平台与领导干部廉政档案捆绑,可以向全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发布工程项目建设风险防控、婚丧喜庆事宜、子女升学、重要节日廉洁提醒等预警提示。监督平台运行以来,廉政提醒已达1.4万余人次。

监督平台自2019年8月正式运行以来,已采集各类监督对象信息数据3358条,接收责任单位工作反馈86条,量化评价指标48项,对71个单位进行政治生态综合评价。(秦皇岛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