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巨鹿:严格监督执纪 助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6-05 08:55:18

“村支书的儿子申报领取了危房改造补助款,他符不符合申报条件,所提供的照片等资料是否属实?”近日,巨鹿县纪委监委在扶贫领域监督检查工作过程中,发现该县小吕寨镇北大韩寨村时任党支部书记谷某的儿子于2015年申报领取了危房改造补助款,可能存在问题,随即该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进村入户走访,进行调查核实。

“照片里的房子不是他家的。”有村民辨认出,谷某儿子提供的照片并非本人住房,得到这一重要问题线索后,该县纪委监委顺藤摸瓜、深入调查,发现小吕寨镇人大原秘书周某接受北大韩寨村时任党支部书记谷某请托,帮助谷某儿子填报危房改造申请手续,伪造民主评议和申报材料,致使谷某儿子骗取危房改造补助款1.77万元。最终,周某和谷某均受到了党纪国法的严惩,1.77万元的危房改造补助款如数被追回。

“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内容之一。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是让贫困群众住上安心房、安全房的重要保障,决不能被骗取冒领。”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必须以强监督促监管,确保贫困群众的利益不受侵害。

为进一步深挖彻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该县纪委监委成立7个督导组,4个扶贫项目资金核查小组,围绕全县扶贫项目资金使用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对全县扶贫领域虚报冒领、弄虚作假等问题进行全面清理。

“危房改造领域问题较为突出,为最大限度挽回国家损失,我们要求乡、村两级干部深入开展自查自纠,主动发现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主动退回违规发放资金主动整改的乡、村干部减轻或从轻处理。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查办扶贫领域案件6起,党纪政务处分6人,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1人,挽回各类经济损失1.88万元。(邢台市纪委监委)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村霸”非法“担保”牟利 国土所长纵容默许 查清违建房背后的猫腻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瞄准群众烦心事 认真履责解难题 衡水: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邯郸:将克扣的惠农物资还给群众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秦皇岛: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沧州:问题清零,一个都不放过

点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