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市县巡察与纪检监察监督协同联动

优势互补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4-19 08:14:03

近日,浙江省淳安县对156个行政村(社区)党组织启动第三轮巡察。在进驻前,一个个精心准备的资料包被送到了各巡察组手里。除了巡察相关工作文件等共性材料外,还有各被巡察单位的信访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问题线索处置情况等个性资料。县委巡察办主任胡正阳介绍,正是在巡察启动前从县纪委监委各业务室、派驻机构了解的相关情况,让巡察办得以制定更具针对性的巡察方案。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指出,要推动市县巡察与纪检监察机关和派驻机构监督相互协同,把监督落实到基层。各地加强巡察工作与纪检监察工作联动配合,推动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协调衔接、有机结合,有效提升基层监督合力。

巡前对接助推有的放矢

“夏组长,这是市财政局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的电子廉政档案,里面包含了他们的基本情况、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信访反映、党纪政务处分等内容。”这是不久前,江苏省溧阳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派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与市委巡察组对接有关情况。

“以往每次巡察前,都要花大量时间去熟悉被巡察单位的工作职能职责等基本信息,现在通过巡前对接就能事半功倍。”市委巡察办主任夏国中介绍,每次巡察进驻前,监督检查室都会同派驻机构梳理汇总日常监督信息,在对接会上向巡察组介绍被巡察单位情况,提出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及工作建议。

在提前对接的同时,通过巡前精选队伍,抽调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巡察工作,既解决了巡察人员紧缺的难题,也让纪检监察干部得到锻炼。四川省芦山县根据每轮任务特点,挑选派驻机构干部充实到巡察一线,统筹调配人员,实现信息共享,充实巡察力量。已参加过五次巡察工作的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罗增宏表示,“我既是纪检监察干部,又参加了多次巡察工作,在巡察中学到了如何更好发现问题,在哪些环节容易出现问题,这让我在履行派驻监督职责中更有指导性、方向性。”

联合研判强化基层监督

协同配合不仅让巡察工作更具针对性,还便于双方对巡察中发现的有关问题及时进行会商研判,确保审查精准及时。

吉林省长春市二道区委巡察办主动同区纪委监委对接,就问题线索召开沟通会议,共享问题线索资源,聚焦问题精准发力,避免力量分散、重复核查。区纪委监委近期查办的房屋征收工作管理办公室原主任付本华案,正是来自于区委巡察组在巡察长江村党组织时发现的征地补偿方面问题线索。巡察组将线索移送到二道区纪委监委,经深入调查,查处违纪违法人员近50人。

协同配合不仅增强了问题线索分析研判能力,更有效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日前,江苏省常熟市支塘镇何东村20余户村民拿到了迟到两年的路面硬化占地补偿款,村会计赵某也因3669元道路硬化占地补助未及时发放被该镇纪委立案调查。据介绍,巡察组刚刚进驻三天,赵某就被及时调查处理,这得益于常熟市实行的“巡监联动”机制。这一问题线索是由该市监委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协助巡察组发现的,随后问题线索移交给镇纪委调查处置。

作为日常监督的“前哨”,派出监察员办公室长期扎根一线,了解民情。常熟市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与派出监察员办公室联动互补,对有价值问题线索提前协同开展谈话,指导书证资料收集,提前固定证据,更全面、更深入地发现被巡察单位存在的问题,推动问题线索快查快办。截至目前,在巡察过程中,该市监委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已累计提前介入8次,在巡察期间立案3件。

协同督促确保整改成效

查处问题不是目的,也不是终点,确保暴露出来的问题及时得到整改落实才是关键。通过与市县巡察相互协同,既能为派驻机构精准督促整改找准着力点,也为今后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日常监督提供依据。

“市委巡察组反馈给你单位的17个问题已经整改多少?建立完善了多少项制度?是否执行到位?”3月以来,云南省昆明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对市委统战部等5家单位落实市委第十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针对整改不彻底、措施不具体的项目,形成反馈清单并提出建议56条。

该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介绍,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列席巡察整改反馈会、参加驻在单位班子会、参加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的整改情况进行把关。

江苏省泰兴市纪委监委将巡察办抄送的整改报告作为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并监督推动被巡察单位及时有效完成整改。对整改情况,市委巡察机构牵头组织开展成效综合评估。综合评估结果在向被巡察单位反馈的同时抄送派驻纪检监察组,据此持续跟踪督办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常态化监督已整改到位的问题,确保监督震慑常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