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邢台市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架设监督“哨位” 筑牢基层防线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0-04-16 08:39:25

内丘县官庄镇纪委书记黄晓晗(左一)和下屯村纪检委员王小九(左二)在村内走访,向草莓种植户了解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河北日报通讯员 刘继东摄

村(社区)作为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国家治理体系中的最小单元,由于受监督力量所限,容易成为监督的薄弱点。近年来,邢台市纪委监委注重激活末梢监督力量,在有效发挥村级纪检委员“前哨”“触角”作用上不断改进方式方法,把监督一线的探头越擦越亮。

一线监督,筑牢基层防线

“您刚才说的天然气管道问题,要是村干部拖拖拉拉解决不好,就还来找我。”近日,在内丘县官庄镇邓村,纪检委员郝建朴刚刚坐到办公室不久,就有村民前来反映生活用气问题。自从选上村里的纪检委员,像这样督促村干部履职尽责,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烦心事儿,在郝建朴随身携带的来访记录本上还有200多件。每一件从反映受理到责任落实,再到最后解决,都被郝建朴细致地记录下来。

近年来,邢台市纪委监委贴近农村实际,发挥村级纪检委员更熟知村情,更容易让老百姓打开“话匣子”的长处,强化队伍建设,拓宽监督渠道,夯实基层治理基础的有益探索。

“在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涉及方方面面,需要监督的工作内容多、范围广。”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尽快使愿监督的“门外汉”成长为能监督、会监督的“行家里手”,市纪委监委在加强教育培训和日常管理之外,还指导各县市区利用村级纪检委员监督与村级巡察职责相近、业务相通的特点,边巡边练,进一步提高村级纪检委员的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

“原来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不力本质上是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发放救灾物资不能只靠村‘两委’碰头决定……这下可长知识了,回去以后一定要看看我们村有没有这些问题。”邢台县宋家庄镇土垴村纪检委员白华军参加该县县委第二轮村级巡察后收获颇丰。

纪检委员在巡察中蓄能充电,同时也推动了村级巡察的顺利开展。去年9月初,针对前几轮村级巡察工作中,巡察组成员对村里情况了解不透彻、摸排线索慢等问题,临城县将被巡察的6个村村纪检委员纳入到巡察队伍当中,实行交叉互察。

借助村级纪检委员发力,临城县委第四轮村级巡察成效明显提升,共发现问题57个,问题线索22件,涉及人数22人,立行立改4件。

擦亮“探头”,规范村级“微权力”

“小林,低保金和残疾救助金都按时发放了吧?”自从清河县王官庄镇葛村纪检委员许爱芹上任后,已经说不清是第几次来到帮扶的贫困户葛成林家走访了。

扶贫领域项目多、资金大,对干部的作风和纪律要求更高。村级纪检委员奔走在精准扶贫一线,既当战斗员又当监督员,在帮助群众脱贫摘帽的同时,用扎实的工作、严谨的纪律保障党的好政策一贯到底。

村主任葛某全隐瞒村委会主任身份,故意报低工资收入,骗取贫困户资格,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村委葛某强骗取贫困户资格,并获得扶贫款,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在日常监督中,许爱芹将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向镇纪委汇报。问题的查处,守护了群众的利益,彰显了纪律的威力。

在邢台,像许爱芹这样投身于基层重点工作、重要任务、重大项目中,开展监督工作的村级纪检委员还有很多。

“这是改善农村居住环境、关系群众幸福指数的民心工程,必须要做好监督保障。”去年,南和县郝桥镇南葭村的污水管网改造项目,在村纪检委员周俊社的监督下如期完成。从项目施工到验收完成,周俊社每天都在现场监督工程质量、保障资源使用公开透明。

与群众融在一起,更把职责牢记在心。巨鹿县苏家营镇孙家屯村纪检委员王祥起在争取的3100平方米路肩硬化项目中,不忘监督本行,紧盯项目施工各个环节;南宫市西丁街道办事处大赵村纪检委员李帅耐心与村民谈心谈话、讲解政策,提升群众对党务村务工作的满意度;内丘县官庄镇庆源村纪检委员苏黎杰常年坚持到贫困户家中走访,查看住房、饮水安全等情况,既宣传了扶贫政策,又收集到了群众反馈的问题线索。

作为邢台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拓宽问题线索来源的重要一环,村级纪检委员们穿梭在大街小巷、千家万户,关注着村内的大事小情。

网格化管理,盯牢“身边事”

“我看你这准备报销的凭证只有一张简单的收据,没有正式发票和支出明细,这样可不行,这就是咱们经常说的‘白条下账’,虽说钱不多,但也是违反规定的。”面对村委委员拟报销的村务开支,将军墓镇北梁圆店村纪检委员王德玉立刻就指出了其中存在的违反财经纪律问题。

“村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相对薄弱,履职不规范、钻空子、搞变通的现象时有发生,架设贴身监督的‘小哨兵’,前移监督关口,有利于管好小微权力。”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村级纪检委员早发现早提醒作用的发挥,是探索村级纪检委员队伍建设的初衷。

“乡镇纪委书记—乡镇纪委副书记、纪委委员—片区联络员—村级纪检委员”,划片分区四级负责制已经固定为邢台县村级监督的一种模式。作为“片区化”管理的试点,该县将军墓镇按照一季度一专题,一专题一覆盖,指导村级纪检委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纠偏、督促整改。

隆尧县纪委监委则以3至6个村为一个网格,设置农村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由乡镇纪委干部担任网格员,驻在村纪检委员兼任站长,其他村纪检委员任副站长。联络站在收集廉情信息和社情民意中,对村“两委”及其成员执行“六大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等各项工作进行监督,督促解决反映问题。

“咱们村每个月的财务开支账本和凭证要书写工整规范,原始票据要保存完好,报销审批手续上要严格落实‘双签字’。”隆尧县山口镇东山南村纪检委员张素霞对村内财务工作的建议,就是在接到群众反映村内部分开支看不明白,有些没有列明使用用途后提出的。目前,该县12个乡镇已经设立57个农村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成为了该县基层监督的新生力量。

“探索村级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是一项长期工作,我们将结合农村实际,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入手,着眼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创新方法手段,把基层监督的‘最后一公里’彻底打通。”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卢旭东  通讯员 刘 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