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多沾点泥土气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4-10 08:26:47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许多党政机关干部走出机关,下沉到疫情防控的最基层、复工复产的最前沿。他们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付出、学习、磨砺,为阻断疫情蔓延贡献了力量,也带回满是“泥土气”的思考。

一些下沉干部坦言“刚开始不适应、不习惯,但只要带着感情干、带着思考干,很快能与群众打成一片”;有的下沉干部发现“群众工作是门细致活,最重要的是理解、换位思考”;有的下沉干部感叹“基层还是得常来常往,深入群众才能真正把政策落实落细”。

干部沉下去,本领强起来。不少干部长期待在机关大院,了解政策多、研究理论多,但缺少基层历练,突然面对复杂琐碎的基层事务,难免不适应。抗击疫情期间,东部某市几位机关干部下沉到当地社区做志愿者。社区居委会负责人说,他们一开始很“高冷”,喜欢说“以文件为准”,后来干了几天,和群众熟悉起来,就变得非常接地气,能用群众语言解读文件精神了。实践证明,机关干部只要安下心、沉住气,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就能适应基层工作,并发挥所长为基层工作添动力、增活力,得到群众的认可,受到群众的欢迎。

干部要多沾点儿“泥土气”,就要抓住一切机会到基层“沃土”汲取养分,到一线“熔炉”历练成长。没事儿多找群众唠唠嗑、多到家里串串门、多到地里帮帮忙,嗑儿唠多了,说话自然能“调到一个频道”;门儿串多了,办事自然得人心、能服众;忙帮多了,制定政策、部署工作自然能抓住症结、疏通堵点、化解痛点。“干部多‘墩墩苗’没有什么坏处,把基础搞扎实了,后面的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近日,山西省委选派了5名年轻厅级干部担任县委书记,推动年轻干部到吃劲岗位“墩苗”历练。可见,干部越沉到困难大、矛盾多、条件差的地方经风雨、练本领,就越能增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本领,对群众的感情就越深厚,对社情民意的理解就越深刻,对工作发展的思考也就越深入。

多沾点儿“泥土气”,不能做表面文章,更不能走形式。要从实际出发,化繁为简,脚踏实地。哪怕是闲暇时多到市场问问菜价、多坐坐公交车体验民生、多结交几个群众朋友,也不失为接地气的好方法。只有多沾点儿“泥土气”,才能承接“地气”、集聚“人气”,实现成绩在基层创造、干部在基层锤炼的“双赢”目标。(曹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