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为了更好地去战斗

——我省支援湖北医疗队员返冀后的“隔离生活”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0-03-28 08:26:02

在邯郸定点酒店,曾经共同奋战的姐妹们在一起合影。 河北日报通讯员 李湛祺摄

鲜花盛开,英雄归来。

随着湖北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3月18日起,我省支援湖北医疗队员陆续返回家乡,分别被安排进行14天的集中隔离休整。经历了生死考验的队员们,“隔离生活”过得怎么样?日前,记者走近他们——

“回家的感觉真好!”

“早餐终于吃到了久违的油条、豆腐脑。”邓佳是石家庄市第二医院主管技师、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九批队员,3月18日返石后,他和战友们便入住指定酒店进行隔离休养。

酒店坐落在石家庄市抱犊寨山脚下,依山傍水,环境幽静。“我们每人一个单间,每个房间都给准备了一个文件包和一个洗漱包。洗漱包里有洗发水、沐浴露、牙膏牙刷、拖鞋等。文件包内则有笔记本、笔、水银体温计以及口罩。”邓佳说,酒店考虑之周到让他们特别感动,“不过,最开心的还是吃到熟悉可口的饭菜。”

勇士荣归,一顿家乡饭足以慰藉多日的思乡情。小米粥、蒸包子、莜面窝窝、驴肉火烧……不同的地方、不同的美食,吃出来的却都是温暖的家乡味道。

“隔离生活不仅是吃得好,活动更是丰富多彩。”3月25日下午,唐山滦州市人民医院呼吸科护士长王硕在手机上“云游”起了唐山工业博物馆。

为丰富队员的生活,新城投集团旗下的唐山饭店,作为队员们集中休整的饭店,结合唐山工业博物馆推出的“云游博物馆”线上体验活动,转发相关链接至队员们的微信群中,让他们感受唐山工业发展的历史。“不出门就能在手机上看到唐山工业发展的过程,有图片有文字,还有讲解员的视频讲解。”王硕说,这给他们的休整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

保持身材、增强体质。这几天,“房顶见”成了入住承德路和国际酒店的医疗队员们集合的“暗号”。“每天大家都到楼顶踢毽子、跳绳。锻炼完,还可以遥看普宁寺、安远庙、武烈河,一览承德美景。”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宽城满族自治县医院急诊科护士韩立军告诉记者,经历了武汉战疫,回家的感觉真好!

“我们已成为彼此的牵挂”

虽然回到家乡,武汉却仍是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员的牵挂。

“在武汉,几乎没有互相交流的时间。现在,各个微信群都很热闹,大家聊生活,聊家庭,更多的是聊武汉,聊一起战斗过的那些紧张又激动的日子。” 河北第五批医疗队临时党总支纪检委员、医疗质控组组长、张家口第二批医疗队队长赵庆丰说,刚到武汉时,街上没有一辆车。这两天,武汉的朋友发来视频,当地的公共交通正在逐步恢复,街上的车有很多,“看到武汉的这些变化,内心说不出的欣慰和感慨。”

相隔千里,队员和患者的心始终紧紧连在一起。“3月19日,湖北首次零增长,我兴奋地跳了起来。”韩立军说,每天通过微信交流近况、彼此鼓励,已经成了习惯。

“小韩,你对我的照顾,我会铭记在心,有时间到武汉来玩!”“军儿,这几天心里特难受,因为你们这些亲人离开武汉了!”这些微信,常常看得韩立军泪目。

“感谢你们,感谢河北医疗队,你们是我们的恩人!”休整期间,回忆起在方舱医院,78岁的老爷爷给大家写的几句简短话语,衡水支援湖北医疗队首批返程队员孙帅帅的眼睛再一次湿润了,“和老爷爷相处、精心为他治疗的一幕幕不断出现在脑海里。”

宋华喆是新河县医院妇科护士长,一名90后年轻党员,2月15日赶赴武汉抗疫前线。这几天,她一边休整,一边总结武汉的经历,“付出了,努力了,有激动,也有不舍……我们已成为彼此的牵挂,这将成为我一生难忘的记忆。”

“好好休整,是为了更好地去战斗”

“回到沧州第一天睡了一大觉,这几天一直在听网络公开课。”河北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河北省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重症医学科ICU副护士长孔媛敏说,难得有这么长的休息时间,一定不能浪费!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医院的护士,宋华喆在武汉期间和同行倾心交流,不但开阔了眼界,还在实战中学到了不少业务知识,“特别是感染防控经验非常宝贵,我正在制作PPT,待休养期结束后跟同事分享。”

“回顾这段特殊的支援经历,总结经验分享给更多同事,为我们的医护事业作出更大贡献。”定州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定州市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庞华卫说。

3月25日上午10时,廊坊市第四人民医院内二科医生王艳辉跳完绳后,把手中的跳绳递给同事,“我得抓紧时间好好休整,迎接下一步的工作。”

去年5月,王艳辉与其他4名同事组成团队,参加了河北省贫困县乡镇卫生院能力提升“春雨工程”,对口支援康保县的健康扶贫医疗工作。春节期间,王艳辉被紧急调往武汉第七医院参与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年前制订好的工作计划也因此耽搁了。

“过段时间,我们得抓紧跑辖区内的村庄,为村民提供更多优质的医疗服务,为防止当地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再出一份力。”王艳辉说。

好好休整,是为了更好地去战斗。邯郸市永年区第一人民医院手术室护士长、河北省第三、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护理队长梁晓昌告诉记者,今年他们的医院面临二甲复审,现在大家都很忙,“我负责手术室,现在手术几乎都排满了,我必须尽快回到工作中。”

“我在武汉火线入党,这是我此次援鄂的最大收获。”我省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队员、昌黎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贾宝林说,他将把在武汉不怕吃苦、勇于担当的精神带回到工作中,践行他面对党旗许下的诺言。

(河北日报记者任学光、陈宝云、李艳红、孙也达、王育民、霍相博、林凤斌、张岚山、焦磊、邢云、乔宾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