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推进贯彻四次全会精神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布时间:2020-03-24 08:34:28

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工作部署的必然要求。日前,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作出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重大决策。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立足职能职责强化纪法监督,为决战决胜提供坚强保障,推进四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从担任党的总书记后第二次地方调研就赴河北阜平考察扶贫开发工作,到党的十九大将脱贫攻坚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再到2015年以来先后7次深入贫苦地区调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对脱贫攻坚、实现共同富裕,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之所系、念兹在兹。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党全国全社会共同努力,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明显加快、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贫困治理能力明显提升,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如期实现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忠实履职全力保障脱贫攻坚任务高质量完成。

聚焦重点、精准有效,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政治监督。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是党中央提出的明确要求,是纪检监察机关职责所在、使命所系。今年是脱贫攻坚最后一年,原本就是一场硬仗,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难度更大、任务更重、要求更高。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站在政治和大局的高度,加强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把“两个维护”书写到担当履职一线。要督促各级党组织坚决扛起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越到最后越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促进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和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加大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力度,以优良作风保障脱贫攻坚。特别是紧盯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加大治理力度,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做表面文章、空喊口号不落实等问题。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以科学精准问责引导、督促基层干部心无旁骛投入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中去。

统筹兼顾、谋定而动,推进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任务落到实处。贯彻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落实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是贯穿全年的工作,事关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一段时间以来,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党中央要求,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强化监督保障,发挥了重要作用。确保完成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必须坚持统筹兼顾“两手抓”,慎终如始强化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能动摇,惩治腐败的力度丝毫不能削减,不断把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促进党内监督、国家监察与坚持和完善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相适应相协调,进一步释放改革治理效能。做强专责监督提升效能,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雄关漫道,战鼓催征。认真贯彻落实四次全会精神,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动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我们定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本刊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