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督促领导干部带头转作风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3-23 08:24:27

近日,记者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获悉,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将深化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带头改作风转作风,主动抓作风治歪风。

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对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作出部署,强调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一方面继续保持高压态势,进一步加大纠治“四风”问题工作力度;另一方面大力推动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深入挖掘和弘扬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蕴含的公私分明、亲清分开、为民务实、尚俭戒奢等价值理念,大力推动弘扬新风正气。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既带头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又主动发挥在治理工作中的主体作用,逐级压实责任,形成上下一体、同向发力,层层抓整治抓落实的工作态势。

“聚焦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这个重点,紧盯不放,常抓不松。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中指出的突出问题,聚焦四次全会工作报告中指出的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攥指成拳、精准发力,以重点问题的整治为牵引,推动整体工作深入开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坚持深挖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进一步巩固专项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工作成果,深化治理违规配备公务用车、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公款旅游、楼堂馆所违规问题。下大力气整治吃喝风、送礼风、违规发放津补贴等老问题,严防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不吃公款吃老板”等隐形变异问题。

纠“四风”要稳扎稳打、久久为功,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坚持完善和严格落实节日提醒、值班、报告和督办制度,紧盯党政机关、国有企业、国有金融机构等重点领域和掌握人、财、物使用和审批重点环节,加大整治力度。健全通报曝光工作机制,精准通报曝光典型问题,提升警示教育效果。

“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配套制度规定,继续推动有关职能部门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对存在制度空白、制度短板、模糊地带的,及时修订完善。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制度的行为,增强制度执行力,用制度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该负责人表示。(记者 陆丽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