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 有的放矢更入心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3-22 08:14:56

3月17日,一场处分决定宣布暨警示教育大会在昆明会堂举行,昆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层以上干部100余人参加。现场宣布对该局黑某等二人处分决定后,昆明市纪委监委负责人以案说纪,针对该案暴露出的管理漏洞提出监督要求。

开展警示教育是全面从严治党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一环。纪检监察机关将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作为提升针对性有效性的重要举措,通过以案促改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

分级分类,增强警示教育精准度

“被告的岗位职责和我基本一样,存在的廉政风险点也类似,现场旁听庭审对我触动很大。”在旁听县城管局原出纳员叶忠谭涉嫌挪用公款案庭审后,浙江省淳安县城管局财务人员深有感触地说。

当天,淳安县纪委监委组织全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财务人员900多人,通过现场或观看直播等方式旁听了庭审。

近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查办案件开展警示教育,督促党员干部以案为鉴查摆问题、自觉遵纪守法。但与此同时,由于匹配性不足、针对性不强,警示教育震慑力有待提升。“有同志反映,有些警示教育片、剖析的案例大多是大案、要案,离基层比较远,没有可比性,警示教育针对性不强。”淳安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针对这一问题,淳安县纪委监委实行分层分类警示教育,根据受教育对象采取差异化方式,尽量选用地域相近、层级接近、行业相同、岗位类似的案例,让警示教育更加入脑入心。

在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为了提升警示教育精准性,该区纪委监委提前向各单位发放征求意见表。根据反馈意见,该区纪委监委结合行业特点、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分行业、领域制作警示教育精品课。

更加聚焦、更为精准的警示教育不仅为广大党员干部起到敲钟提醒的作用,也敦促震慑有问题的干部及早收手、主动投案。据浙江省建德市新安江环境卫生管理所清扫作业科原副科长胡鑫交代,正是在警示教育活动中得知,市道路运输管理处财务科原科长用和她类似的手段套取工资被通报查处,让她下定决心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

创新形式,提升警示教育实效

在分级分类基础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探索警示教育形式,通过亲历现场、处分教育同步等方式提升警示教育效果。

路面凹凸不平、坑坑洼洼,车一开过沙土飞扬……这是福州市交通系统、城乡建设系统、国资委系统党员干部在长乐区营滨路廉政教育“现场教学点”看到的景象。

“我们到长乐区营滨路现场,看到道路坑坑洼洼,偷工减料严重!”许多党员干部在接受警示教育后表示。

除了将损毁路段变成警示教育课堂,增强警示教育“现场感”外,该市纪委监委还组织观看专题纪录片,深刻剖析营滨路建设工程各环节被逐个击破的过程,让与“案中人”同处类似岗位的党员干部引以为戒。

疫情防控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监督各职能部门履行责任的同时,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相同的岗位责任,相似的廉洁风险,如果自己放松警惕,问题也可能发生在自己身上……”3月18日,在听完区纪委监委关于党员干部李某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典型案例后,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卫健局机关党委书记梁鸭川表示,“一定要严守纪律规矩,决不能踩红线”。

以案促改,推进制度规范建设

通过身边事警醒身边人,目的就是督促党员干部找差距、抓落实、促整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督促案发单位制定整改措施并加强监督检查,进一步强化查处一案、警醒一片、规范一方的作用。

针对厦门轨道物资公司原总经理王崇杰贪腐问题,厦门市纪委监委一方面督促厦门轨道集团全面梳理物资公司制度规范,加强纪检监察机构人员配备。另一方面,着力推动市建设局等7家单位修订管理办法,将法定代表人的违法违规行为、建筑市场主体单位在建设工程活动中的行贿行为纳入“黑名单”管理。

江苏省常熟市纪委监委以查处粮食系统窝案为契机,督促推动市粮食局成立财务结算中心,粮库主办会计实行集中办公。同时,对粮食部门下属粮油公司、储备粮库的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再监督、再排查,发现问题线索10个,7名党员干部受到处理。

河南省开封市纪委监委把以案促改与疫情防控工作统筹部署、同步推进,通过视频会议、专版文稿等形式深入开展以案促改。截至目前,全市共查摆问题281个,排查风险点309个,61995人接受警示教育,推动完善疫情防控制度29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陈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