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廊坊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让群众感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0-03-19 08:42:45

香河县纪检监察干部在渠口镇高山村检查扶贫工作台账等档案。(资料片) 新华社记者 李晓果摄

“真得感谢纪委监委的同志,帮俺去了一块‘心病’。”日前,廊坊市广阳区北旺乡潘庄村的王大娘拿着新户籍本,露出了久违的笑容。王大娘和女儿分户的事情在该区纪委监委的督促下,终于得到解决。当初刁难拒绝为她们办理分户业务的户籍民警被撤职调岗,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去年以来,廊坊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顺应人民群众期待、回应人民群众关切,聚焦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严监督强作风

护航脱贫攻坚

“查得好!他把持危房改造,让亲近的人领取补贴,自己得实惠,结果村里好几个符合条件的都没申请上危房改造补助金……”日前,廊坊市大城县留各庄镇徐村党支部原书记、村委会原主任王某某因在危房改造中优亲厚友、以权谋私受到严肃处理。

“我们对发生在扶贫领域中的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建立问题线索直查快办等工作机制,坚决遏制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据廊坊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危房改造脱贫、教育脱贫、助残脱贫、产业脱贫,紧盯扶贫脱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护航脱贫攻坚,确保贫困人口享受到应得的红利实惠。

该市还通过“大喇叭”广播、发放“明白纸”等形式,进行政策宣讲,公布信访举报方式,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监督。坚持力量下沉、深入一线,摸排问题线索,调查核实情况,对久拖不决的要案积案进行大排查、大起底,严肃查处“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等问题。

据悉,该市全年共开展明察暗访24批次,查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76件,其中查实36件、查否4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7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34人。

“去年,我们将巡察工作延伸到1500余个村级党组织,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是巡察重点之一。”据该市市委巡察办负责同志介绍,他们在巡察村级党组织时,发现了一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推动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

聚焦痛点难点

解决群众身边问题

“之前,每次到医院看病,家里至少两人出动,我负责开车,太太负责带老人看病,现在有了新停车场真是方便多了。”日前,廊坊市市民霍先生带父亲到医院就诊检查,看到人民医院西侧新建的公共停车场后,饱受停车难问题困扰的霍先生很是欣慰。

这一变化得益于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的开展。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廊坊市纪委监委坚持“监督的再监督”定位,切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六个一”的要求,梳理出20项整治任务,制定了83条整治措施,督促变漠视为重视、变侵害为维护,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与霍先生一起感受到专项整治带来的实惠的人还很多。该市1941户485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高质量脱贫;建档立卡人口实现100%全员参保,为1788名贫困人口发放了慢性病卡,享受相关医疗待遇;全市解决住房安全保障问题1145户,已全部竣工……

在强化监督确保整治实效的同时,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严查专项整治过程中存在的责任问题、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作为重要任务,坚决防止和纠正专项整治中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据介绍,去年该市首轮共排查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2121件,已办结2105件,办结率99.2%,党纪政务处分494人,收缴违纪资金1160万元,返还群众289万元。新发现问题线索808件,已办结770件。

推动整改落实

架起干群“连心桥”

“以前注册公司,每个部门都要跑好几趟,提交一大堆材料。现在不一样了,可以不去窗口,在‘一体机’上就全办了。”近日,在香河便民服务中心,亲身体验企业注册的便捷后,一位新注册企业的商户由衷地赞叹道,“便民服务中心就是便民。”

针对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政务服务窗口效率低、行政审批手续繁琐等突出问题,廊坊市纪委监委将便民服务和行政审批领域作为重点,通过持续开展专项巡察、专项检查、整改“回头看”等一系列监督检查,严查公职人员庸懒散拖、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等“中梗阻”问题,督促各职能部门履职尽责,狠抓整改,持续优化市场营商环境。

“窗口单位是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群众对党委政府的印象很大程度来源于审批是否快捷方便。”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纪委监委聚焦证明材料繁多、办事拖拉、推诿扯皮等群众感受和反映比较强烈的痛点、难点问题,督促有关职能部门持续压减企业开办审批时限,通过优化窗口设置,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大力推广当日办结、即时办理等改革创新举措,实现了企业开办再提速、服务质量再提升。

行政审批更加高效便利,政务服务质效大幅提升,让企业专注于“跑市场”,而不是“跑政府”。据悉,该市全面推行公司设立登记电子化,目前已将企业开办审批时限压缩至2.5个工作日:办理企业登记不超过1天,刻制企业公章不超过0.5天,符合规定条件下领取发票不超过1天,切实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所在。”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群众事,无小事,各级纪委监委必须坚决扛起责任,切实把专项整治抓紧、抓实、抓到位,紧盯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把监督工作落实到群众家门口,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就在身边。(记者 卢旭东 通讯员 孟凡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