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英雄凯旋 欢迎回家!

——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首批575名队员返冀特写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0-03-19 08:39:03

▲3月18日,邢台市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抵达邢台内丘县。 新华社发 霍红军摄

“再见,武汉!”

“我们回家啦!”

3月18日清晨5时许,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首批575名队员踏上回家的路。

离别时分,队员们忍不住哭了,有牵挂也有留恋。

在过去的40多天里,队员们奋战在方舱医院,累计救治护理患者2000多人次,完成影像扫描1780人次。武汉人民也以热情的服务回报他们,让他们体会到家的关怀和温暖。

第九批医疗队队员在房间里留下了水果饮料,还有11封饱含深情的感谢信;第六批医疗队队员用一段舞蹈,感谢宾馆服务人员无微不至的照顾;赵县妇幼保健院内二科医生杨明利最后一次为房间打扫卫生……

“中国加油,感谢河北!”在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工作人员列队欢送河北的白衣战士。

“带着责任去,平平安安回。”第三批、四批医疗队领队徐卫华激动万分,2月4日抵达武汉,2月5日首批首班进驻武昌方舱医院,直到3月10日休舱,138名队员累计护理患者654人次,实现了患者零死亡、零纠纷、零投诉,全体队员零感染,圆满完成任务。

“春天有你更灿烂,湖北因你更美丽。”返程前,队员们收到一张特殊的纪念登机牌,航班为“胜利号”,登机口是“凯旋门”,目的地是“美丽家乡”。

美丽的武汉,深情的人民,来自保定、邯郸的医务工作者们相约,“等抗疫胜利,我们再来武汉!”

18日上午9时许,载着575名医务人员的4架飞机起飞,历经1个多小时航程后,于10时20分起陆续降落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

白衣执甲入荆楚,抗疫勇士载誉归。停机坪上,前来迎接的人们翘首以盼,石家庄国际机场举行民航界最隆重的“过水门”仪式,为最美逆行者“接风洗尘”,“我们的英雄,欢迎回家!”

走出舱门,队员们内心澎湃。

“终于回家了,太激动了。”新河县人民医院妇科护士长宋华喆眼含热泪。90后的她,2月15日赴武汉时没掉一滴泪,可回来的航班上却一路泪水,“在武汉疫情最紧急的时候,赴一线支援是我们医护人员的责任和使命。付出了、努力了,这将成为我一生难忘的记忆。”

作为交警的丈夫仍坚守在抗疫一线,年幼的孩子还由父母照顾。飞机安全着陆后,宋华喆第一时间打电话给丈夫,“我平安回来了,放心吧。”

去时青丝长发,归来一头短发。魏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护士长李志娟头上的短发,已经长长了些。“来到武汉我们全力以赴,为了抢救生命我们什么都舍得。”近两个月没有回家,她说,“再过14天的隔离期,我就能见到儿子了,一定给他一个大大的拥抱。”

“在武汉的日子,每天被感动包围着,所有的付出都值得。”唐县人民医院护士高亚楠是两个孩子的妈妈,离开时不到9个月的小儿子还没有断奶。3月5日,她在武汉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送给孩子的礼物,除了队友亲手制作写着“致敬最美逆行者”的小袋子,还有自己在方舱医院的故事,她要讲给孩子们。

“在武汉,目前还有部分医务人员还在坚守岗位或就地休养,期待他们也早日凯旋。”河北支援湖北第三批医疗队队员、武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导管室护士长刘振华不忘前方的战友。

中午时分,575名队员分别乘坐30辆大巴车返回各市集中隔离休养。同事们纷纷打电话、发信息向他们致意。

“好好休息,盼着你们回到岗位。”

“谢谢你们圆满完成战疫任务,也谢谢你们履行了承诺——平安归来!”(记者 薛惠娟 张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