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以“勇智谋能”书写大考答卷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0-03-18 08:18:40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大战,也是大考,我们的党员、干部都要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在这场大考中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习近平总书记3月10日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了磨砺“勇智谋能”的要求。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勇智双全、谋能兼备的党员干部,就是敢于“越是艰险越向前”,在短兵相接的关键时刻和危难关头冲得上去、豁得出来;就是懂得“遵循科学精准施治”,在战场上既是勇往直前的猛士,也是精准出击、巧于使劲的智士;就是善于“十个手指弹钢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就是能够“抓实抓细抓落地”,以更严的作风和更实的举措,将党中央各项工作部署扎扎实实落实到位。双线作战任务很重,但“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是新时代共产党人应有的品格和能力。

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经过艰苦奋战,我省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复工复产亦在有力有序推进。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的冲锋陷阵、忠诚担当。无数个“逆行者”“先锋者”挺立在抗疫一线、忙碌于复工复产一线。鲜红的党旗在战场上高高飘扬,凝聚起全省上下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现实中也有个别干部不敢担当、不能担当。他们有的不敢负责、不愿负责,什么都要等一等、看一看、缓一缓;有的没吃透精准施策的科学内涵,搞一刀切,一停了之、一关了之,还自矜为“硬核”措施;有的左支右绌,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成了“跷跷板”,“两难”总是不能“两全”;有的大战当前,仍旧拖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尾巴,工作抓而不细、抓而不实……凡此种种,既无勇又无智、既无谋又无能,都是我们夺取胜利的敌人,必须提高警惕,坚决予以纠正。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对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来说,无疑是一场大考。考试虽然没有现成答案,却标出了错题的“红叉”:那就是困难面前的畏葸不前、把脉不准的畏手畏脚、只见一域的思维偏颇、敷衍塞责的漂浮作风;考试虽然没有现成答案,却已标出了书写合格答卷的行动路径:那就是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

越是艰苦作战,越是要积极作为、善于作为。当前,全省已有10市实现“清零”,但如何在境外疫情这个重大变量面前进一步巩固战果、扩大战果,尚需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如何在人们回归熟悉的生产生活秩序之时,全面实现应复尽复,尚需创新思维、精准用力。只要用“勇智谋能”的实际行动书写答卷,我们就一定能、一定行。(蔡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