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纪检监察机关坚守人民立场履职尽责

强化监督守护群众安全健康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3-15 08:28:39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将群众工作贯穿疫情防控监督全过程,切实维护群众安全健康和切身利益,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口罩、消毒液等易耗品是否供应充足?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是否价格平稳?这些都是老百姓关心的现实问题。纪检监察机关以强监督促强监管,督促卫生健康、交通运输、市场监管、药监等职能部门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保障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

北京市纪委监委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深入药店、超市、市场等开展监督检查,确保疫情防控用品和生活必需品等物资供应稳定、市场秩序平稳。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督促推动全市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法履职,严肃查处借疫情防控之机囤积居奇、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在纪检监察组督促下,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开展食品安全和价格监管执法检查54021人次,查处相关问题189件。

针对“一老一小”等特殊群体防控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民政部纪检监察组印发《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要求 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督促民政部党组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特殊群体防控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针对黑龙江省齐齐哈尔等地区出现养老机构人员感染等问题,督促各地堵塞漏洞,坚决防止养老机构成为新的疫情暴发点。对媒体反映的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突出问题及时跟踪了解,指导各地民政部门妥善处理,帮助相关养老机构加强防控。

老百姓操心的、烦心的、揪心的,就是监督检查工作关注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纪委监委迅速成立18个监督检查组,分赴全区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农贸市场、车站等疫情防控一线,实地走访,及时发现并帮助解决问题。

“对居民楼道的消毒工作能做到一天几次?这些出入口怎么没有封闭?”在陈家壕社区,督查组发现该小区没有物业,没有门卫,小区内还有餐馆、麻将馆等场所,人流量大,群众反映强烈。督查组立即与社区工作人员联系,要求及时封闭部分进出口,只留必要的出入口,并安排工作人员每天进行排查登记和体温测量。现在,该社区已整改完毕。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吉林省集安市纪委监委组织监督检查组,深入该市各小区封闭检测点,检查防控期间小区管控措施落实情况,现场重申值班值守、核查登记等有关要求,督促各项防控工作落实落细,坚决阻断疫情在社区传播渠道,保证群众安全健康。

群众对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恶痛绝。湖北省纪委会同省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通知》,明确提出对“解决群众、患者合理诉求消极应付、漠视人命,对群众信访举报、网上举报、舆情反映问题无动于衷或一转了之”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六大类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从重从快查处。该省纪委监委严肃查处并通报了鄂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方勇利未按规定要求带头深入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并提供虚假情况应付检查等问题。

“如果让各职能部门分头统计来自重点疫情地区务工人员名单,势必会给复工复产的企业和职工增加额外负担,相关情况应该由指挥部统一要求填报、统一汇总收集。”这是福建省厦门市翔安区纪委监委向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出监督建议函中的内容。针对多头统计、重复报送给基层群众和干部造成负担等问题,该区纪委监委提出加强数据共享、严控微信群组、做实宣传报道等5条建议。

做好防疫监督工作的同时,纪检监察机关还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任务和做好“六稳”工作,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往常这时候正是顾客上门采摘的高峰期,一般每天都是上百人,今年疫情一来,出门的人少,眼看着草莓都要烂地里了,肯定得赔钱。”由于疫情影响,河南省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马砦社区贫困户赵正刚家的蔬菜、水果等新鲜农产品出现了滞销问题。得知相关情况后,负责包村联系的示范区纪工委书记、监察工委主任江雪征组织由纪检监察干部、村“两委”干部等组成的“党员先锋队”为群众采摘等提供服务,同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积极联系加工厂家、销售客户等,解决农产品滞销等现实困难。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当前又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搭建这种产销桥梁,既有利于保障居民生活物资的供应,也降低了种植户的经济损失,尽量减轻疫情对扶贫产业发展、群众生产生活的不良影响。”江雪征表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