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全省引起强烈反响

慎终如始善作善成 奋勇夺取双胜利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0-03-13 08:40:39

3月10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鼓舞了全社会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士气,提振了信心。我省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在这场大考中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奋勇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近一段时间,随着复工复产企业增多,人员流动加大,滦平县巴克什营检查站加强与北京密云古北口检查站、京承高速金山岭检查站联系,并保持良好联动,以便车辆快速高效通过。“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能有任何懈怠与麻痹大意,切实扛起责任,守好阵地。”滦平县公安局巴克什营派出所所长宋建辉介绍说,巴克什营检查站所在的101国道是东北地区和内蒙古自治区进京的重要通道,全县抽调警力充实到检查站,与医护人员一起对进出车辆人员进行检查登记,确保“不漏一人,不落一车”。

“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做好群众工作时要求,要理解、宽容、包容,继续加大各方面工作力度。这为我们做好志愿服务工作指明了方向。”邢台市桥西区益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志愿者马硕说,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全区1500余名志愿者组成青年突击队始终坚守在防控一线。社区作为防控的最前线,任务重,责任大,在这个决胜的关键时刻,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大家一定会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更加深入细致地做好服务群众工作,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落实落细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政策,有针对性地开展援企、稳岗、扩就业等工作,这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唐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重点项目处处长陈鹏雁说,针对重点项目开工、复工需要外来人员较多的情况,唐山市实施“健康通行卡”制度,在域内分区分级实行,并最大限度地缩短办理时间。市发改委牵头组织了部门联席会,推进项目前期手续办理,研究重点项目开工复工难点问题,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性政策措施。下一步,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全市重点项目开工复工各项工作,并积极有效指导复工企业项目做好疫情防控。

“守土有责、守土有方——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提出明确要求,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邯郸市肥乡区财政局驻龙堂堡村第一书记韩建锋表示,尽管已完成脱贫任务,但自己还会继续扎根村里,带领乡亲们加强防控,巩固扶贫成果。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金融+技术+品牌+营销+外贸”五位一体的精准扶贫惠农包,让全村群众通过种植蔬菜,注册品牌,进行深加工,销售到欧盟地区,帮助群众找到稳定的致富路子。现在正是蔬菜管理的关键期,工作队特别邀请农技专家来村指导,进一步拓宽农产品品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更严作风、更实举措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这需要我们在具体工作中不但要抓得紧,还要善于抓细抓实。”定州市教育局局长张英奇说,目前,学校开展疫情防控的最主要举措就是开展线上教学,然而部分贫困家庭学生因没有电子设备或没钱购买流量包而无法接受线上教学服务。了解情况后,该县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由所在学校配送相关电子设备及教学资源,确保线上学习全覆盖,仅定州中学就为203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每人免费提供100G包月流量。各学校还安排老师,通过视频聊天、上门走访等形式,深入了解学生线上学习情况,及时改进教学和服务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加快补齐治理体系的短板和弱项,并要求发动群众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这为我们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枣强县卫健局局长吴国荣说,疫情发生后,枣强县以乡村防控体系建设、筑牢第一道防线和开展群众爱国卫生运动为抓手,确保乡、村防控工作无缝链接。下一步将加快落实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工作,全面加强农村医务人员和基层干部卫生知识培训及卫生科普宣教工作,将卫生科普宣传工作量化列入乡、村公共卫生专项工作内容。同时,推进爱国卫生运动、省级卫生县城创建与疫情防控工作强力融合。(记者邢云、李建成、王育民、乔宾娟、林凤斌、焦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