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河北支援湖北第三、四批护理专业队队长陈玉娟受邀参加湖北省新闻发布会

“让明媚的春光照到每个武汉人身上”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0-03-12 08:33:13

3月11日下午,湖北省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河北等5省(自治区)护理队援鄂抗击疫情工作情况。河北支援湖北第三、四批护理专业队队长,河北省医疗气功医院副院长陈玉娟受邀参加。

“支援武昌方舱医院35天,护理患者654人次,患者零死亡,护理人员零感染。”发布会上,隔着口罩,陈玉娟眼神中流露出一丝久违的轻松。据了解,陈玉娟所在的河北护理队(方舱)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闪亮答卷的背后,是护理队138名队员夜以继日地坚守。从秦皇岛到石家庄集结,再到驰援武汉,2月4日,陈玉娟一天辗转三地,到达武汉的宾馆已是23时。第二天,接到进驻武昌方舱医院的任务,她连夜安排岗前培训。

“大家较真一点,风险就会少一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陈玉娟介绍,护理队将感控列为培训重点,防护服怎么穿,口罩怎么戴,什么时候怎么洗手……队员们一遍遍演练,“光是洗手就得15遍,不练习很容易疏漏。”

担心自己检查不达标,陈玉娟还请来专家检查队员们咽拭子采集操作。“这个工作风险高,患者一个张嘴的动作,都可能产生大量携带病毒的气溶胶,必须慎之又慎。”

2月5日,护理队首批首班在武昌方舱医院A舱独立上岗,当天就接收了200多名患者。

“队员们要逐个交待治疗事项,人多、环境嘈杂,耗时长、效果也差。”陈玉娟说,他们制作了方舱医院住院微信公众号,编辑住院须知、注意事项等,组织中青年患者线上学习,效率大大提高。

方舱医院的患者虽然都是轻症,但有的思想压力却很大。为了活跃气氛纾解压力,陈玉娟联系到小林漫画作者提供了120张漫画,张贴在病区内。

在武昌方舱医院,随时都可能有紧急任务。很多下夜班、倒班的队员放弃休整连轴转。

“30多天里,我见证了每个队员的辛苦和付出,有的甚至在舱内晕倒。”陈玉娟感慨道:这些队员中有的孩子未断奶,有的爱人怀孕无法照料,有的孩子面临高考,但没有一个人跟她讲困难提条件,“大家的目标只有一个,尽快打赢这场战疫,让明媚的春光照到每个武汉人身上。”(记者马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