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三级联动抓落实 真督实查促担当

全省重点工作大督查助力双胜利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0-03-10 08:26:22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重点工作大督查协调小组及办公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统筹协调,指导全省大督查队伍深入一线抓落实,真督实查促担当,全力以赴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闻令而动,筑牢防控防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全面部署疫情防控阻击战。省委、省政府迅即作出部署,全力以赴科学有效抓好疫情防控。闻令而动,省重点工作大督查协调小组及办公室将疫情防控作为大督查重点任务,要求各级大督查队伍积极协助、配合、督促当地党委政府做好战疫各项工作,聚焦防控重点,讲究方式方法,上下联动,精准督导。

省驻承德市督查组与承德市大督查办制定了《联合开展疫情防控督查的工作方案》,统筹省市县三级大督查组力量,分级确定督查切入点,迅速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督查局面。省驻衡水市督查组与衡水市联合建立了快速反应联动督查机制,合力畅通“交、呈、批、督、改、核、建”7个环节,绝大部分问题从发现、移交、整改再到回访核实不超过3天,推动了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快速有效落实。沧州市建立“1+N”督查模式,即由市大督查办牵头抓总,N个职能部门在市大督查办统筹安排下开展督查,强化了督查实效,避免了重复督查。

树立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省大督查办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大督查队伍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推动各地坚决把疫情防控措施落细落小落实。针对内丘县发生的故意隐瞒事实病例导致死亡事件,省驻邢台市督查组第一时间对该县内丘镇、大孟镇等10个村(社区)和多家企业疫情防控情况进行暗访,将发现的32个问题及时交办有关部门整改,并督促举一反三。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省驻保定市督查组对环京疫情防控点突击督查发现,涿州市52个进京检查站劝返了大量有湖北旅居史等重点人员,存在滞留隐患,督查组立即向省委呈报专报,目前省有关部门正在加紧协调解决。省驻廊坊市督查组督查北三县与北京联防联控情况发现,往来人员分别在北京、河北接受两次隔离、检测,存在因人员滞留而交叉感染的隐患,督查组推动三河市主动作为,出台了“疫情防控期间‘一信’‘一卡’‘一证’管理制度”,努力将人员滞留交叉感染风险降到最低。

统筹兼顾,全力促进发展

省委要求将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重点项目建设和“三创四建”活动作为当前大督查工作的重要任务。推动各级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成为各级督查组的当务之急。

“省市两级复工复产优惠政策,享受到了吗?还有哪些急需解决的困难?”

“我们现在急缺熔喷布!现有的库存只能维持7天。”

2月27日下午,省驻唐山市督查组来到位于唐山开平区的天津卓锐安全防护用品有限公司,该公司是我省疫情期间首家获批生产医用防护口罩的企业。

第二天,督查组将这一情况形成督查专报向唐山市和省有关部门进行反馈。目前,省工信厅已紧急调拨500公斤静电熔喷布保障该企业现阶段满负荷生产,省发改委、省工信厅正在为企业申报国家级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防护类)资格。

围绕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肠梗阻”,连日来,省市县大督查组深入企业查问题、堵漏洞,确保复工复产安全按下“快捷键”。省驻保定市督查组针对发现的工人流动受限、产业链条不衔接等问题,向该市提出统一社区农村务工人员管理尺度、建立复工复产“一次通关”机制等5条建议。石家庄市大督查办督促协调市县有关部门靠前服务,解决了物流运输、供应链协调运转、防疫物资短缺等问题370余个。截至3月1日,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12193家,复工率达到92.5%。全省65家重点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复工率提高到96.9%。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当前重点项目能否顺利开工?各级督查组在走访中发现,外地工人难返回、原材料运输不畅、产品外销难等难题普遍存在,第一时间向当地进行了反馈。

战疫环境下的春耕备播也同样是一场时不我待的硬仗。农资供应是否到位、畜禽养殖情况如何、农村防疫物资是否短缺……各级督查组访市场、问农户、督主管部门,保农时解民忧。

督查问效,激励担当作为

疫情防控中,各级党组织能否守土尽责、扛起主体责任,各级领导能否靠前指挥、担当作为,党员干部能否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是大督查的重点内容。

湛文颖原是遵化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疫情发生后,在主任职位空缺的情况下,她主动请缨,带领单位干部职工奋战在最前线。1月29日,在遵化首例确诊病例调查中,湛文颖踏进感染科病房,面对面与患者进行流行病学个案调查。由于工作突出,湛文颖被任命为遵化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

唐山市大督查办副主任袁一民介绍,该市建立了疫情防控督查和干部包联考察制度,每名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联系一个驻县(市、区)督查组,在一线考察识别发现干部。目前,唐山市已将11名干部列为近期使用对象人选。

督考结合显成效。各级大督查坚持把防控一线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第一战场,综合分析各级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等情况,注重发现表现突出和履职不力的“两头”干部,树立正反典型。

承德市组建起针对疫情防控的专业督查力量,增派纪委监委骨干和卫生防控检查专业人员充实到大督查队伍中,开通组织渠道,形成了纪检、组织、卫生3条战线协同发力的立体防控督查格局,目前,推动树立疫情防控先进集体9个、先进个人15人,推动党委、政府问责16人。秦皇岛市大督查办坚持问效与问责并重,与市纪委监委组成6个联合督查组,用好约谈警告和问责建议权,对23名工作不力的责任人进行约谈,传导责任压力,确保整改实效。(通讯员马朝丽、周文海 记者刘冰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