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河北支援湖北第一、二批医疗队队长袁雅冬受邀参加国务院新闻办记者见面会

“一起战,一起赢”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0-03-09 08:50:27

3月8日,袁雅冬在记者见面会上发言。 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摄

3月8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记者见面会在武汉举行。河北支援湖北第一、二批医疗队队长、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二科主任袁雅冬受邀参加。

“面对疫情,产生恐惧心理,这是正常的,毕竟新冠肺炎是新发传染病,大家对它不了解,认知不充分。”面对记者的提问,袁雅冬说,作为医务人员,要有勇气面对它,相信只要能够有效防护,就能保护好自己;只要科学救治,就能挽救生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4万多医务人员陆续奔赴武汉抗击疫情。1月26日(正月初二),在本应阖家团聚的时刻,袁雅冬主动请战奔赴武汉前线,“作为呼吸科医生,出征武汉抗击疫情,责无旁贷。”

“作为队长,压力大吗?如何避免医务人员出现感染,把每个人平安带回家?”有记者问。

“说实话,作为队长,没有压力是不可能的。”袁雅冬坦言,哪个队员没有父母,哪个队员没有亲人的挂念。队里相当一批队员是80后、90后,有的孩子刚刚出生,有的推迟了婚期,他们第一次面对这么重大的突发事件,“我有义务,也有责任把大家平安带回家。”

“他们总是亲切地称我为‘袁妈妈’‘袁老师’,所以,我真的‘压力山大’啊!”袁雅冬说,她把压力变动力,将院感防控当成生命红线,做细做实,全力以赴确保“零感染”,“从医院到酒店,从群体到个人,我们在能想到的方方面面,全力做到防控先行,力争防控无死角。现在,我已成了随队‘保健医’。”

据介绍,河北支援湖北第一批医疗队负责武汉七院4个病区的医疗护理工作,并承担着工作强度大、感染风险高的重症监护室和检验科的主要工作,日均管理病人190余名,急危重症患者比例经常维持在一半以上。经过43天奋战,已有250余名患者治愈出院。

“我们现在就是和时间赛跑,争取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可以为患者赢得希望、赢得生命。”袁雅冬最后说,“此刻我最想说一句,一起战,一起赢!战胜新冠肺炎,早日凯旋!”(记者张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