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用“河北力量”温暖每一位患者

——连线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⑮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0-03-04 08:52:31

师华华在武汉江岸方舱医院为患者采集咽拭子标本。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讲述/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石家庄市栾城区人民医院重症医

学科副主任医师师华华

采访/河北日报记者 任学光

2月29日,我来武汉的第20天。这一天,两个好消息让我内心无比激动。一是我正式被石家庄市支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确定为发展对象。二是我报名参加了支援武汉市第七医院突击队,即将转战到抗击疫情的更前沿。

“到了武汉,要记得两件事:一是千万保护好自己,二是服从命令听指挥。虽然你还不是党员,但时刻要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像战士一样去战斗。”这是2月9日临行前,我的爱人、有着16年党龄的范昭波,像叮嘱孩子一样反复跟我讲的话。

“放心!你是党员,我也决不会落后!”多年来我们夫妻携手进步,这是我对他的承诺。

江岸方舱医院的A病区,有300多名患者。我的任务就是采集咽拭子标本进行核酸检测。

“请嘴巴张大、抬头,不要紧张……”采集标本时,我要将一根长长的棉签平行插入患者的咽喉部位,直到与鼻咽后壁接触,轻轻旋转,停留5秒吸附分泌物,再慢慢移出拭子,然后迅速将其放入采样管中。

采集咽拭子标本,有人形象地说,这是离病毒最近的地方。这些天来,我无数次地重复着同一个动作,我不怕危险,但最怕看患者期待检测结果的眼神。我祈祷着所有的检测结果都是阴性,但很多是阳性,他们心底涌出的失望,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希望他们都能早日痊愈。

抗疫战场淬真金。在这里的20个日日夜夜,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我不仅在专业技术上飞速成长,思想政治上也迅速成熟起来。2月14日,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能成为共产党这个先锋模范团队的一员,我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

由于穿着防护服,每天的工作体力消耗很大,但是,信念让我坚持。

一位25岁的武汉小伙子,前几天,因为亲人感染新冠肺炎去世,情绪非常低落,整夜睡不着觉。

“瞧,我给你带什么了?士力架!吃了它有力气,咱们一起战胜病魔。”我尽量用轻松的话语,来安慰他。

“谢谢您,河北医生。”小伙子悲伤的脸上挤出一丝笑容。

“你放心,我们河北的医护人员会一直陪着你,疫情不退,我们不走。”听着我的话,小伙子指着我胸前防护服上的“河北”两个大字竖起大拇指。

为了便于患者辨认医护人员,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所有队员的防护服上都写着“河北”和自己的名字。病区里,无处不在的“河北力量”温暖着每一位患者,也激励着我们每一名队员。

“医生,能和你合个影吗?就让照片帮我留存这难忘的‘河北记忆’吧。”这是一位40岁女患者的请求,我爽快地答应了,反倒是她有些紧张,问自己头发乱不乱、衣服整不整。

“咔嚓”一声,时间定格在这一刻,我们肩并肩、心连心,无惧任何困难。

阴霾终将散去,春天必定到来。在武汉的20天,我亲眼目睹了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克时艰,一个个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党旗所指,所向披靡。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我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接受党的考验!”渴望成为一名党员,这不仅是一份荣光,更是一份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