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聚焦重点难点 压实各方责任

精准监督助力农业生产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3-04 08:27:03

图为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界水乡蔬菜基地,了解春耕备耕、贫困户就业和疫情防控工作措施落实等情况。简晏红 摄

“大叔,化肥等农用物资买了吗?耕地保护补贴领到了吗?下地干农活也要注意做好防护呀……”3月3日,河北省清河县纪委监委组织6名乡镇纪委书记带队,走进田间地头收集群众在春耕春种方面存在的困难,了解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监督的同时,该县纪委监委派出督查小组,深入各乡镇及财政、农业、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大对涉农补助资金发放和使用、春耕备耕物资保障供应等情况的监督检查。

农业是压舱石,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把农业基础打得更牢,把“三农”领域短板补得更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当前正值春耕关键时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抓落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在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同时,督促相关部门全力组织农业生产,确保不误农时。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制定专项监督工作方案,督促农业农村部统筹抓好农村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抓紧解决制约春耕生产的突出问题,及时研究部署春耕备耕、动物疫病防控、恢复生猪生产、草地贪夜蛾防治和沙漠蝗监测预警等重要工作。“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督促农业农村部落实好统筹组织全国春季农业生产的主体责任和对各地党委政府推进春季农业生产的监管责任,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该纪检监察组组长吴清海表示。

做好“三农”工作离不开金融服务支持。驻农业发展银行纪检监察组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农发行发挥政策性银行职能作用,围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六稳”工作等提供金融服务支持,同时要求下属银行纪委通过电话微信督导、现场督导检查等方式,延伸监督至县级支行,督促涉农贷款早审批、早发放、早见效。截至目前,农发行共发放支持春耕备耕贷款144.26亿元,累计发放生猪全产业链贷款39.26亿元,累计支持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领域复工复产企业196户,发放贷款228亿元。

吉林省是我国的农业生产大省,耕地集中,土壤肥沃。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为统筹加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监督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及时了解农民在春耕备耕中遇到的难题并推动解决。省纪委监委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督促省农业农村厅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强指导服务,全面恢复农业正常生产秩序;公主岭市、东辽县等地纪委监委督促职能部门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加大对农药、化肥、农机等农业生产物资供应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制假售假等行为。“我们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同时,围绕粮食收储、加工企业等尽快复工开库和春耕备耕生产资金落实、农资供应保障、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方面工作,切实强化监督。”吉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张忠介绍。

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加强春耕备耕和越冬作物田间管理,需要推动农资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河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将种子、化肥、农药、饲料等农资企业列入复工复产名单,加强政策和融资支持,让企业享受用电、用水、用气缓缴费用和税收减免等政策,并组织开展银企对接,切实帮助农资企业解决问题,加快复工复产。

“县里组织医疗队到厂里帮我们体检,还在网上发布公告招聘本地员工,解决了我们面临的用工难问题……”河南远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农药生产企业,员工多数来自外省。针对该企业遇到员工返岗难等问题,尉氏县纪委监委督促人社、交通、卫健等部门,在帮助企业做好外省员工返工、体检、上岗工作的同时,利用网络平台招聘本地员工,助力企业快速复工复产。目前,该企业已有2个车间正常运转,生产能力达到平常水平的80%,每日生产杀虫剂、除草剂、药肥等近20吨,供应全国各地。

在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的湖北省,春耕工作也在有序开展。“因多地道路通行限制,肥料、饲料等不能及时到货……”在监督检查中了解到群众需求后,宜昌市纪委监委迅速向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反馈,督促尽快解决问题。市农业农村局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申请协调开通绿色通道,组织22家农资企业点对点调运农资,全市共配送种子138吨、肥料2444吨、农药33吨、农膜5.4吨,有力保障了农业生产。

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加快恢复生猪生产,保障猪肉市场供应。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是生猪调出大区,区纪委监委统筹各派驻相关职能部门纪检监察组力量,对全区37个新建千头规模以上的生猪养殖场、8个改扩建生猪养殖场进行全覆盖走访,收集复产复工中帮扶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80余个,并督促职能部门及时协调解决。

“要详细了解贫困户家中种植、养殖等情况,确保他们有序开展农业生产,同时做好疫情防控宣传,让大家注意防护。”2月29日,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康乐县纪委监委通过微信视频给各乡镇驻村包社干部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和春耕工作等提出要求。农业是老百姓的命根子,作为“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临夏州纪委监委在抓好疫情防控监督的同时,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及早谋划今年产业扶贫措施,抓好农业生产,提升脱贫工作的成色。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纪检监察干部要担起非常之责、尽到关键之力,以有力监督推动有效落实,督促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统筹抓好脱贫攻坚、农民就业增收等工作,确保农业生产平稳开展,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甘肃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