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用“四心”夺取全胜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0-03-01 08:23:41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一场初心使命的大考。越是关键时刻,越是危难关头,越能锻炼和考验干部,也越能识别真正的共产党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这是语重心长的嘱托也是振聋发聩的鞭策。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疫情发生以来,无论是在荆楚前线,还是在燕赵大地,到处都有党员干部顽强奋战的身影。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群众心手相牵,打响了一场众志成城的人民战争,展现出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这些“逆行者”,故事让人感动,精神让人敬佩。当前,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是摆在我们面前最紧迫、最重大的政治任务。广大党员干部要勇挑重担、冲锋在前,以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奋力夺取两条战线的全胜,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狭路相逢勇者胜,困难只会欺负意志薄弱的人。病毒固然很凶顽,但只要科学应对,最终一定能够战胜它。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完全能够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越是在目前这样的紧要关头,广大党员干部越是要以必胜之心打决胜之战,拿出战胜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屈服的大无畏革命气魄,带头冲锋陷阵、英勇斗争,用行动展现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有位必有责,有责必担当。共产党人的责任不是停留在口头上的,而是必须体现在实实在在的行动中。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体现着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广大党员干部只有切实增强责任之心,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勇于负责、勇于担当、勇于作为,才能以扎实有效的工作暖人心、聚民心,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仁者,爱人也。”人们常说医者仁心,其实党员干部更要有一颗仁爱之心。新型冠状病毒威胁着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疫情直接影响着就业创业、影响着居民收入,部分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面临的困难可能增多。把群众冷暖安危放在心上,我们共产党人平时如此,非常时期更应如此。增强仁爱之心,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及时解决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把患者收治、生活保障、复工复产等现实问题抓实抓细,人民群众才会更加安心顺心,才更有信心和热情参与到战疫当中。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科学研究表明,新型冠状病毒潜伏期长、传染力强。目前,疫情的“拐点”还没有到来,还不到“歇歇脚”“松口气”的时候。现在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得益于坚决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把良好势头保持下去,依然要继续保持和增强谨慎之心。对风险因素有底线思维,对要解决的问题一抓到底,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马虎,我们才能把防控网络越织越密,最终把病毒逼进死角,彻底清除。

1998年我们战胜了特大洪灾,2003年我们战胜了“非典”,2008年我们经受住了汶川大地震的严峻考验……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中华民族历来是一个勇敢而坚毅的民族,共产党人历来冲锋在一线、奋战在一线。不断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第一线高高飘扬,我们就一定能够团结带领广大群众战胜疫情,保持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张 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