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统筹做好防疫情保发展工作

努力在大战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0-02-26 08:40:17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

2月25日,全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在石家庄召开。这次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深入分析当前形势,对防疫情保发展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我们一定要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再接再厉、顽强奋战,以实际行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努力在大战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采取一系列有力有效措施,落实一系列重点工作,推动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变化,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工作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受疫情影响,我省经济运行面临很大压力。形势逼人、时不我待,越是在这个时候,我们越是要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把统筹做好防疫情保发展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以实际行动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现在,疫情的“拐点”还没有到来,不能有任何的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针对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和学校即将复课带来的风险挑战,我们必须继续深入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强化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坚定不移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要进一步抓好严防严控,切实做到动态排查、全面覆盖;进一步提升诊疗水平,最大限度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进一步加强物资供应,有效保障救治需要和市场供给;进一步加强困难帮扶,解决群众实际问题;进一步强化对口支援,努力为全国大局作出贡献;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提高公共卫生领域治理能力。

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关系到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质保障,关系到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关系到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我们要坚定不移抓好发展第一要务,加快组织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要坚持精准施策,根据风险等级实施差异化防控策略,有力有序组织企业全面复工;坚持问题导向,用足用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有效解决企业遇到的各种现实问题;坚持主动帮扶,建立健全各级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面对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我们必须站在全局的高度,认识和把握工作重点和主要矛盾,努力以重点工作的突破带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部署,坚定不移抓项目促消费,有效提升投资消费拉动力;坚定不移抓好“三件大事”,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加快落地实施;坚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坚定不移开展“三创四建”活动,全面提升民生福祉和优化营商环境。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是中华民族的可贵品质,也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品格。面对这次大战与大考,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忠诚担当、拼搏竞进,我们就一定能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河北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