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两线作战更需精准施策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0-02-25 08:31:47

靶向发力,举措才有“准头”;精准施策,才能抓住关键、求得实效。确保在“大战”“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取得双胜利,工作的精准性、精细度至关重要。

“大力加强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切实摸清底数,精准建档立卡”“精准高效分析,及时发现问题,有的放矢施策”近日,省委省政府召开会议、省领导调研检查指导时都反复强调精准对于做好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复产工作的重要性,要求严格实施差异化精准防控,将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有效应对人口流动和复工复产带来的考验,有序有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什么是精准?精准,就是遵循疫情防控的基本规律,从本地实际出发,追踪形势发展变化,适时调整策略、战术,实行动态防控、科学管理。前期,我们让城市和乡村“静下来”,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形势出现积极变化。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战场上,让该动的“动起来”,与此同时,对“动起来”中的潜在风险点进行密切监测、同步进行管控措施动态调整,才能实现双胜利。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各地疫情风险不同、防控形势不同,在双胜利的目标要求下,必须找到属于自己的那把“钥匙”。那种照搬照抄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管控措施、搞“一刀切”“一停了之”、希望用形式上的“一律”防控风险的做法,既不符合公共卫生防疫的科学经验,也不符合经济社会的发展规律。这种做法,被动有余、主动不足,头绪不清、思路不明,只会贻误战机、拖延胜利进程。

近日,我省各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陆续落实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关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分区分级的差异化精准防控举措,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精准施策把握疫情防控的要害处和关键点,提高了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精准施策,必须树立问题意识和靶向思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抓住关键要害、把握工作重点。一些重点场所和薄弱环节,如交通站场、写字楼、商场、小区、工厂等,就是加强疫情防控的着重点;企业和员工复工复产的难点和堵点,如产业链联动、物资运输、医护用品保障、资金周转等,就是积极推动复工复产的着力点。一切工作、一切措施,必须盯准两条战线中的短板和问题,精准施治、精准破题,让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网络严密起来,让企业复工复产的轮子转起来,让经济社会运行的血脉流通起来。

精准施策,要做到心中有“数”。只有掌握详实、准确的信息,才能为精准施策提供数据支持。疫情防控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在两条战线同时作战,可以利用数字技术提高举措的精准度。轻松“扫一扫”,邢台桥西15家大型商超无需排队入场;点击“平安社区”的“战疫情”模块,石家庄多个小区扫码确认身份;登陆“石家庄疫情防控排查登记系统”,各类人员情况清清楚楚……一段时间以来,我省多地运用数字技术,为精准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撑。但如何建立一套精准的智慧管控体系,为经济社会运行提供基本安全保障、让更多复工复产企业从中受惠,需要我们进一步探索。

风雨经多人不老,关山初度路犹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只要我们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将两个战场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就没有什么关、什么山不能跨越。(蔡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