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两手都要硬,两个战场都要胜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0-02-19 08:51:33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只有两手都硬、两个战场都胜,才能称得上完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坚决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经过艰苦努力,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全省疫情形势总体平稳、可防可控。与此同时,一批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一批重点项目陆续开工建设,经济社会秩序正在有序有效恢复。

防控疫情是硬任务、发展是硬道理。日前,省委、省政府出台实施意见,就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制定了具体措施,结合我省实际对打好两场硬仗、取得双胜利作出了安排部署。一方面,要铆足劲、用准劲,毫不放松地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紧抓好,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一方面,要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有序复工复产,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两手都要硬、两个战场都要胜,需要辩证思维,正确处理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粟裕曾感慨,“华东的解放,特别是淮海战役的胜利,离不开山东民工的小推车和大连生产的大炮弹。”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保证经济平稳运行,就是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生产消灭病毒的“大炮弹”,也是保证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的紧迫需要。正常的生产生活运行,需要良好的社会环境。在吃劲之时毫不松劲地抓好防控工作,最终目的是为了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经济发展步入正常轨道,实现防控疫情、保障民生、稳定经济、促进发展的多重目标。

按下“暂停键”对遏制疫情蔓延发挥了明显作用,但我们决不能因此而产生“再缓一缓”“再等一等”的思想;为防控疫情而进入暂时的“静止状态”,让我们支付了不小的经济社会成本,但也决不能因此在复工复产问题上急于求成地“一起上”“一窝蜂”。两手都要硬、两个战场都要胜,必须避免思想的偏颇、防止行动的失衡,要以实事求是的精神,把握科学、精准的原则,真正把两手抓抓到关键之处。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时期。巩固提升前一阶段的防控成果,就要认真研判、准确把握形势发展的新特点,针对人员流动情况和企业复工复产精准制定防控方案。在打好“巷道战”、守住社区这道防线的同时,要指导督促复工复产企业制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案,加强疫情防控监督指导,确保防控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坚决防止疫情在复工复产过程中扩散蔓延。

“不违农时,谷不可胜食”。当前已是二月中旬,确保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迫在眉睫。推进复工复产,最重要的是有序,最关键的是精准。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落实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的要求,对哪些行业先恢复、哪些企业早运转、哪些项目早开工要统筹考虑、有序推进;要下沉力量,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对企业遇到的物流运输不畅、员工返岗难、原材料短缺、资金紧张等困难提供有效帮助,确保生产恢复。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抓好疫情防控,有序复工复产,恢复的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也是坚定对发展前景的信心。坚定信心、精准施策,坚持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我们一定能最终赢得两个战场的全面胜利。(蔡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