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党员冲在前 打赢有信心

——涞源县北牛栏村干群合力战疫记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0-02-11 08:26:07

2月9日下午,暖阳当空,大山深处的涞源县北牛栏村涂上了一抹金色,格外静谧。在村口疫情检查点,62岁的党员干部曹艮身后,鲜红的“党员突击队”队旗在风中猎猎作响。

“正是由于他们24小时严防死守,我们心里才感觉踏实。”脱贫户薛二小欣慰地说。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北牛栏村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群众全力配合,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络。

关键时刻,村干部就要冲上去

北牛栏是个小山村,全村287口人,三分之二在外打工、生活,人们只有逢年过节才回来。其中,10多名在外打工的村民春节返乡路过疫区。这让许多村民心里直敲鼓。

“老姜家女婿和女儿是从湖南回来的吧?路过重点疫区没有?得立马登记好,赶快去量一下体温,叮嘱他家人别外出了。”

“在县城住的别让回来了,在村里住的也不要外出了。”

……

怎样才能防控疫情不输入、不扩散?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姚斌迅速组织召开村“两委”会议。会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摸底数、想办法、出主意。最后,村里确定了排查、消毒、稳控,阻人流、阻聚会、阻谣言的工作思路。

一段拦截杆、一支温度计、一个登记本、一套桌椅、一个手电筒,两人一组、轮换值守,很快村口的疫情检查点就启动了;宣传引导、人员排查、卫生整治……党员干部带头,全村各项防控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起来。

1月27日,正月初三。一场大雪不期而至,姚斌和党员曹喜生仍在村口检查点值守。“这么大雪,不会有人出来了,不行你们就撤吧。”有村民关心道。“这可说不好,不能大意,必须守好这道卡,进出的人一个也不能漏!”雪花纷纷扬扬,不一会儿他俩就变成了“雪人”。雪地里坚守了三四个小时,直到有人来换岗,两人才交接回家。由于脚已冻麻,猛然间一走路,姚斌趔趄了几下,被一旁眼快手疾的曹喜生一把扶住,才没摔倒。

干群同心,其利断金。在党员的组织带领下,村民纷纷行动起来:村卫生队及时扫除积雪,清理垃圾;养殖协会组织养殖户清理粪便,做好牲畜防疫工作;舞蹈队主动关闭活动场所,号召队员在家练习……目前,村里的疫情防控网络没有出现一个漏点,检查没有漏过一人。

驻村工作队查漏补缺,和村里并肩战斗

“姜大哥,今天身体感觉怎么样?来,咱再量一次体温。”2月9日9时许,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曹志民带着红外线额温枪,来到重点排查户老姜家中,为其家人一一测量了体温。这几天,凡是爱串门的、有返乡人口的重点户,曹志民都要每天上门测一次体温。

“入户量体温,是我主动担下来的。”曹志民说,这样做有三个目的:一是深入排查流动人口,二是掌握村民健康状况,三是引起大家对疫情防控的高度重视。“村民看到我每天都在他们身边,心里头也会踏实。”

北牛栏村综合活动室建成,成了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疫情发生后,村里立马就要关停活动室。可个别村民强烈反对。曹志民便利用村民微信群发声解惑:“这个时候再聚集,万一有事,全村人都难以幸免。待在家里不但最安全,也是对其他人负责。”看到曹志民如此坚持原则,“玩心”大的村民乖乖回家“宅”了起来。

“曹书记不但有担当,还贴心。”姚斌说。2月8日元宵佳节,曹志民仍然值守在村里。天儿刚一黑,曹志民便来到村口的检查点,为值班的村干部带来了元宵、苹果、方便面等食品,并让他们回家过节。“反正我家也不在这儿,就替你们值班吧。”

“驻村工作队要帮忙不添乱、补位不越位,为村里解难题、办实事。”曹志民说,只有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合力同心才能打赢这场硬仗。(河北日报记者 寇国莹 通讯员 赵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