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服务+扶持 我省全力战疫情保生产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0-02-09 08:39:15

石药集团盐酸阿比多尔片生产车间设备24小时连轴转,加班加点生产。2月3日,11万盒盐酸阿比多尔片刚一生产完毕,就有8万多盒被装车送往全国各地的医疗机构。

英诺特(唐山)生物技术有限公司24小时三班倒连续生产,另新增2条人工生产线,日产检测试剂可达4万到6万人份。

廊坊康怡医疗器械有限公司5条生产线开足马力,医用口罩日产量达到8万只左右。该公司又紧急订购两台生产机器,日产量预计将增加到13万只左右。

……

疫情发生以来,河北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开足马力扩大生产,各级各部门强化服务精准帮扶,各方全力以赴保障物资供应,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河北贡献。

疫情就是命令——广大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千方百计保障防疫物资生产和供应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面对疫情,省委省政府多次就疫情防控工作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提出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以实际行动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坚定信心,众志成城。河北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加班加点,开足马力生产一线急需的物资。

“疫情发生以来,石药集团已经陆续收到武汉、北京等地临床医疗机构追加盐酸阿比多尔片的请求。”2月4日,石药集团第一制造中心副总裁、欧意药业总经理李宏民说,春节假期以来,石药集团及时协调生产、质量、运输等各个环节,车间员工及生产区主要管理人员放弃休息时间,千方百计增加生产。春节期间物流不便,他们就自行组织专车配送,保障了盐酸阿比多尔片等防疫应急药品驰援湖北等疫情防控一线。1月中旬以来,在全力保障市场供应的同时,石药集团已累计为武汉医护人员捐赠6万盒盐酸阿比多尔片,以及藿香正气合剂、果维康维生素C含片、医用口罩、隔离衣、防护服等价值550万元的药品和物资。

韩慧娟是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消毒剂车间包装班长,还是个准妈妈。自1月25日复产开工以来,她怀着6个月的身孕,每天都与其他同事一道加班生产,连续工作了十余天。“我们的盐酸阿比多尔胶囊日产已达90万粒,较平日增长近一倍。”石四药董事长苏学军介绍,石四药消毒剂及抗病毒、抗菌药品生产线已全部开启,2300名员工正奋战在防控药品生产一线。

口罩成型、断切、耳带焊接、包装、灭菌……面对疫情,河北贸正劳保用品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更茂亲自走上了生产线。疫情发生后,许多工人在老家没办法及时赶回,刘更茂就发动亲戚朋友齐上阵。“现在是非常时期,多生产一只口罩,就是对医护人员和人民群众多一重保护。”短短几天时间,50多名当地工人陆续复工。

河北冀衡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产能最大、品种最多的含氯消毒剂生产基地之一,但液体消毒剂生产线已停产多年。为全力应对疫情,企业重启液体84生产线。“集团3500名职工全部进入‘战时’状态。”公司副总经理国保俊说,目前企业各条生产线日夜运转,全力保障各方消毒剂需求。

春节假期以来,我省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迅速行动,及时调整假期时间,尽快复工复产。企业员工放弃休假迅速返岗,加班加点生产,全力确保防疫物资供应不断档。

强化服务措施——多措并举协调解决要素保障,帮助企业增加防疫物资供给

2月4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从7个方面提出30条有力措施,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推进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若干措施提出,建立省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名单,对名单内企业在规定限期内购买生产设备、检验检测仪器等进行技术改造,扩大重点物资生产规模,提高产品质量和安全生产水平,省级工业转型升级(技改)专项资金予以重点支持。将疫情防控产品生产企业和医疗卫生建设项目列入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不停产、不限产,支持企业满负荷生产。

与此同时,各市纷纷出台有力举措,在加大金融支持、减轻税费负担、加大稳岗力度、优化政务服务等方面确定惠企政策,为中小企业生产经营解困,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助力。石家庄市实施16条惠企政策,着力解决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张家口市制定十项措施助力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承德15项举措支持企业稳定经营;邢台八条税务措施支持恢复经济……

全省各相关部门迅速行动,强化服务措施,协调解决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所需的原料供应、生产资金、劳动力、产品运输等要素保障,帮助复工企业开足马力,扩大生产。2月3日,省市场监管局得知今麦郎面品有限公司生产原料储备严重不足,直接影响疫情防疫期供应保障能力。该局第一时间与邢台、保定、衡水、石家庄等地相关部门和企业沟通协调,最终涉及企业复工的12家配套供应商全部从2月4日起开工生产,保障了今麦郎公司全面复工复产。

疫情发生以来,石家庄以岭药业有限公司的连花清瘟胶囊和连花清瘟颗粒市场需求剧增,在紧急抢产情况下,中药材前处理加工能力不足成为影响产能的主要因素。省药监局在充分调研该公司实际生产情况后,同意其在抢产期间委托全资子公司石家庄以岭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进行中药材前处理加工,使中药材日处理加工能力增加16吨,日产量提高1100万粒。

省财政厅细化落实财政金融服务措施,明确对河北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卫生防疫、疫苗生产及检测、医药产品、医用器材等重点保障企业和受疫情影响的个人创业者给予贴息支持。

省工信厅选派部分处级干部作为特派员,“一人一企”进驻22家重点企业帮扶和督导,深入了解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协调解决企业所需的原料供应、生产资金、产品运输等要素保障事宜,督促企业开足马力生产。

石家庄海关各通关现场均开通进口防控物资快速通关受理窗口和绿色通道,全力保障防控物资“零延时”快速通关。

为更好保障口罩生产企业廊坊康怡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正常生产,大城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在供水、供电、交通运输等方面给予全方位保障。

由于防护服需求量巨大,位于邯郸永年区的某防护服生产企业满负荷生产,仍远远不能满足订单需求。在邯郸市发改和工信部门协调下,该市6家服装企业开始承接部分紧急医用物资防护服订单。

“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对防疫物资供应的严峻形势,河北各有关企业在相关部门大力帮扶下,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千方百计加大药品和防控用品生产力度,最大限度满足需要,正在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不懈奋斗。(河北日报记者 马彦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