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制度优势提振战胜疫情信心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0-02-09 08:36:13

继武汉火神山医院后,雷神山医院2月8日交付使用。短时间内两座配备上千个床位的高标准医院相继建成,再次书写了“中国速度”的不同寻常。

迅速决策部署、加紧设计谋划、超常动员建设……“火神山”“雷神山”是一个缩影,集中体现出强大的施工建设和物资调配能力,高超的指挥调度和统筹协调能力;是一扇窗口,展示出令人赞叹的“中国速度”和“中国效率”,更为中国制度优势作出了生动解读。

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越是在面对艰难险阻、面临重大斗争的时候,这种优势就会体现得越明显、发挥得越充分。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两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开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迅速印发,中央指导组积极开展工作,中央统筹调度全国医疗资源……在党中央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下,各地各部门各司其职、协调联动,紧急动员、迅疾行动,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连日来,为了做好“当前最重要的工作”,白衣天使不计安危、冲锋陷阵,党员干部使命在肩、恪尽职守,生产企业开足马力、加班加点,爱心人士捐款捐物、倾情奉献,全国各地一批批医务人员、一支支医疗队伍迅速驰援,每个人自觉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从中央到地方、从城市到乡村,筑起了一条条护佑生命、呵护健康的牢固防线,形成了严防严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硬核力量,彰显了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评价的那样,“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中国采取的很多防控措施远远超出应对突发事件的相关要求,为各国防疫工作设立了新标杆”。

“现实的成功是最好的理论,没有一种抽象的教条能够和它辩论。”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们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这些显著制度优势正在凝聚起强大合力、发挥出空前效应,成为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信心之源,成为“中国必胜”的力量之基。

人类历史,就是一部与各种疾病和困难抗争的奋斗史。我们中华民族历来具有在艰难困苦中不屈不挠、团结奋战的光荣传统,越是在危难的时刻,越能历练出坚韧、顽强、团结、奋进的品格,越能激发出坚不可摧的壮志豪情和斗争精神。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过去,面对洪水、地震、非典疫情等种种考验,我们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战天灾、斗病魔,在地震废墟上重建了美好家园,在洪水淹没处绘就了精彩画卷,在病魔肆虐后绽放出新的笑颜。今天,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制度优势,高效动员整合全社会各方面资源,让心底勃发出最坚定的信心和力量,让命运与共的心靠得更近,众志成城的手握得更紧,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迎来新春里的万象更新。(周丹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