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

紧盯医疗物资供给强化监督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2-07 08:25:49

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强调要保障医疗防护物资供应,依法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趁火打劫等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强化对医疗物资供给保障工作监督检查,以精准监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截至2月5日10时,全省共检查口罩经营户40603户次,药品经营户48178户次,检查消毒杀菌用品户36864户次。”云南省纪委监委驻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督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落实疫情防控任务。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迅速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内从事相关药品和防护用品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进行随机突击检查,检查是否存在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以及囤积居奇、哄抬价格、推动价格过高上涨,明码标价等情况。

贵州省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三纪检监察组坚持“监督的再监督”定位,聚焦省工信厅在防疫工作中承担的医药物资的生产、储运、调配等工作,建立工作联动机制,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和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截至目前,省工信厅已向5户口罩、7户消杀用品生产企业派驻了蹲点工作人员,督促企业加大防疫有关物资生产力度。

“目前疫情防控相关商品的价格怎么样?这两天有区发改委的工作人员来进行价格监测吗?”日前,北京市朝阳区纪委监委驻区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干部来到朝阳区生活必需品和防控相关商品价格定点监测单位,针对疫情期间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资的销售情况及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朝阳区纪委监委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加强对涉及民生保障领域有关主体单位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并向区发改委、区商务局等单位提出加大货源组织和市场投放力度、增加临时价格监测点位等意见建议,保障市场价格稳定。

甘肃省金昌市纪委监委组成监督检查小组深入市卫健委、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管局等单位,通过查安排部署,看政治站位高不高;查工作状态,看压力传导够不够;查责任落实,看防控措施实不实;查人员到岗,看作风纪律严不严。针对发现的防护口罩等用品严重缺货等问题,市纪委监委督促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和查处借机囤积物资、哄抬物价等行为。

“疫情防控期间所有关于防疫用品的消费投诉必须在2小时之内作出处置!”四川省眉山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针对疫情防控期间消费者投诉最多的口罩、消毒用品价格过高问题,要求消费者权益保护科第一时间将投诉转发各辖区办理,明确各辖区2小时内回复处置结果,消费者权益保护科同步报纪检监察组备案,纪检监察组参与监督,通过立规矩、严纪律,确保每一起投诉及时、准确、妥善处理。(记者 喻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