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8岁男孩写给支援湖北抗疫父亲的两封“家书”——

“超人爸爸,你要把所有生病的人都救下来”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0-02-07 08:26:56


赵雪锋(右)和同事穿好防护服准备进入武汉市第七医院的隔离病区。赵雪锋供图

2月2日,河北省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支援武汉第7天。

来自石家庄市第一医院的赵雪锋下了白班。连续8小时高强度的紧张工作后,他瘫坐在了宿舍的沙发上。

“托人捎去了药和换洗的衣服。多保重!”看到妻子上午发来的微信,他才想起还没来得及打开的包裹。

慢慢起身,他把包裹紧紧抱在怀里。

轻轻地拆开,衣服叠得平平整整。衣服中间,一个用A4纸折成的长方形信笺,上面写着“宽宽给爸爸的信”。

赵雪锋左手拿着信,右手从衣兜里掏出一张巴掌大小的纸条,皱巴巴的。

“爸爸,你一定要保护好你!赵泽煦。”

这张用纸角写成的13字“家书”,是临行前儿子宽宽写的,上面很正式地签着他的大名——赵泽煦。赵雪锋看了无数遍。

在平山县北冶乡卫生院挂职的赵雪锋,春节也没顾上回家。

1月26日,正月初二,他接到单位通知,要他迅速归建支援湖北抗疫。

匆匆回家,同在医院工作的妻子刘维丽已为他准备好行囊。

8岁的儿子拉着胳膊,两岁的女儿抱住他的腿:“爸爸,我们不让你去!”

孩子们哭着喊着,大人们的眼泪也在眼眶中打圈。

“宝贝,爸爸是医生,那里的病人需要爸爸,咱能眼瞅着不去救他们吗?”

宽宽不吭声,抹着眼泪,跑进了房间。

听着门响,知道爸爸要走了,宽宽才跑出来:“爸爸,我写了个小纸条,你到了武汉再看!”

到武汉的这7天,这张小纸条赵雪锋一直贴身带着。

在病区里照顾患者累了,脱掉厚重的防护服,他的第一件事就是拿出那张纸片,给自己蓄力加油;深夜里研究棘手问题感到无助时,那张纸条又成了支撑他坚定信心“神秘武器”。

儿子的第二封“家书”,准备得很充分,一张红色彩纸写了127个字。

“爸爸,你一定要平安回家!我和爷爷、奶奶配合得很好……家里有我和妈妈,你不要想着家……你一定要好好吃饭,好好睡觉,好好工作,你一定要做好防护……爸爸我想你,爱你!加油!”

赵雪锋的眼睛又一次湿润了。他抓起电话,迫不及待地要和儿子视频。

800公里之外的那一端,胖墩墩的宽宽正忙着给妹妹喂水。

“爸爸,我的信收到了吗?那都是我的心里话。妈妈说你是超人,为了减少感染剪了短发。超人爸爸,你要把所有生病的人都救下来!”

担心影响丈夫休息,刘维丽拿过儿子手里的电话:“爸妈都好,不用挂念。儿子也长大了,最爱看的动画片也不看了,天天守着电视关注疫情,看到有患者出院,他比谁都开心。你要听儿子的话,保重自己,去救更多人。我们娘仨等你回来!”

挂了电话,赵雪锋翻开笔记本,记录整理病区重症患者的症状,分析寻找着最佳治疗方案。(记者 张文君 董 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