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公众

返程途中 自我防范意识不能放松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0-02-02 08:44:39

河北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返程途中 自我防范意识不能放松_河北新闻网

专家访谈

春节假期即将结束,很多人要返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面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河北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程蔼隽提醒公众,返程路上和返回后,自我防范意识不能放松,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

高铁、飞机、客车是人们首选的出行交通工具。“这些地方人员密度大、空间密闭,再加上机场和车站人流量大,被各种细菌、病毒感染的风险较大。”程蔼隽说,佩戴口罩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最重要、最有效的措施。出行途中,一定要戴好口罩,首选医用外科口罩或KN95/N95及以上颗粒物防护口罩,口罩在变形、弄湿或弄脏导致防护性能降低时要及时更换。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尽量避免用手接触嘴巴、鼻子以及眼睛等部位。

“返程后,做好自我隔离、居家观察也很重要。”程蔼隽建议,应尽量做到不聚会、不串门,减少外出机会,尤其不要去人员密集、空气流动性差的场所,如商场、餐馆等。

不论在哪里,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都很重要。对此,程蔼隽提醒,要注意手卫生,从公共场所返回、咳嗽手捂之后、饭前便后,一定用洗手液或肥皂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咳嗽、打喷嚏时务必使用纸巾遮住口鼻,不随地吐痰;保持室内环境卫生,勤晒衣被,适当开窗通风,注意营养、适量运动,增强自身免疫力。

针对上班后在食堂或是外出用餐的人群,程蔼隽建议,尽量缩短就餐时间,用餐时少交流、少讲话。(河北日报记者张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