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用好农村“大喇叭” 筑牢基层“防护墙”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0-02-02 08:44:39

“今年春节不一般,严控疫情防扩散;各位乡亲听我劝,自我防护保安全”“你不来、我不往,啥毒也是空一场”“今年过年不串门,不串门呀不串门,串门只串自家门,客厅门、卧室门、厨房门”……

连日来,全国很多地方农村的“大喇叭”纷纷响起。我省石家庄、秦皇岛、沧州、衡水、承德、廊坊、保定、邢台、邯郸等地的农村,也以顺口溜、快板等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通过“大喇叭”将“防疫须知”通俗易懂地广播到千家万户、大街小巷,唤起广大群众的防控意识,凝聚起农村抗击疫情的共识和力量。

疫情来势汹汹,考验着城市,也考验着农村。与城市相比,农村量大面广、春节期间返乡人员多、许多人观念传统,而且防控手段相对较少,可谓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如何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农村地区落细落实,发动农民群众构筑起农村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如何把疫情防控的科学知识不间断地送到每一个乡村、告知每一位乡亲?方式方法十分重要。“大喇叭”是农村宣传工作的有力武器,是农村疫情防控的“硬核”力量。

通过“大喇叭”,可以及时发布权威消息,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可以督促群众提高防控意识,减少大规模聚集、走亲访友等活动;可以帮助群众学习卫生知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可以有效组织发动群众积极配合外来人员排查、疫情上报、重点返乡人群的检测和追踪工作,构建起农村疫情防控的“大网络”。

“大喇叭”神通如此广大,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用的是乡音、传递的是乡情。使用“大喇叭”的村干部们本身就是农民,天天与乡亲们打交道,最了解当地的风俗习惯、人们的脾气秉性,最知道说什么样的话群众更能听明白、更能听进去。“大喇叭”把“书面语”变成“口头语”,把“普通话”翻译成“乡土话”,群众听得进、记得住,自然也就能更好地配合有关部门的工作,自觉成为疫情防控的支持者和参与者。

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主要是做人的工作。做好人的工作,最基本的方法和途径就是要与人沟通交流,最重要的是不但要把事情和道理说清楚、讲明白,而且更要善于用“贴心话”“大白话”,把话说到群众的心坎上。

在这方面,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树立了典范。他就经常用普通群众听得进、记得住的话来表达思想、阐明道理,“‘老虎’‘苍蝇’一起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撸起袖子加油干”已成为老百姓耳熟能详的“流行语”和“高频词”。面对此次疫情,他说的“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是魔鬼,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让全国上下清晰感受到了形势的严峻,更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此次疫情防控是一场不分地域的全民战争,只有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动员全社会力量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才能真正织密防控之网。织密防控之网,广大农村地区是重点也是难点。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尤其需要讲究方式方法,把形势说得更透,把任务说得更明,把问题说得更清,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更好地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

期待所有农村地区都能持续用好“大喇叭”,吹响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集结号,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防护墙”。(梅刘柯)